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信息
编号:10305521
切忌滥用六神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30日 家庭与生活报
     驰名中外的六神丸,是家庭常备良药之一,至今已有250余年历史。它主要由牛黄、鹿香、蟾酥、雄黄、冰片、珍珠六味药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常用于咽喉肿痛、扁桃体炎、口舌糜烂、牙根周围炎及痈疽疮疖、无名肿痛等症。近几年来,通过药理研究,发现六神丸还有强心、抗惊、镇静与增强免疫力等作用,随之在内、外、妇、儿、五官、皮肤等科又开拓了新的用管。

    然面,如果滥用六神丸,极易招致不良反应,严重者还会危及生命。人们对此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六神丸含有蟾酥,其有效成分为蟾毒素。一旦滥用,有的一次过量即中毒,也有的多次过量而中毒。中毒离服药时间,快则20分钟,慢则0.5-2小时,个别在12小时以上,故需严格控制适应症与剂量。且对小儿慎用;新生儿禁用。

    六神丸还有一种毒副作用,即引起过敏反应。这与用量无关,而且不论内服、外用均会发生。大都在24小时内,表现为药疹,瘙痒难忍。也有的出现喉头水肿,表现为咽部充血、会厌肿胀、吞咽困难、咽喉梗塞、呼吸不畅等。个别严重者会出现过敏性休克,表现为胸闷、心悸、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头晕昏睡、四肢湿冷等,需立即抢救。

    此外,六神丸含麝香等成分,能引起子宫收缩,故孕妇禁用。六神丸还含有雄黄,为砷的化合物,不宜与助消化药多酶片及胃蛋白酶合用,也不宜与抗贫血药富马铁片同服,更不宜与解痉止痛药阿托品等联用,否则会促使雄黄氧化,增加毒性反应。(副主任医师纪京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