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食管疾病 > 食管癌
编号:10320549
食管癌对诱导放化疗的应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30日 欧洲心胸外科杂志
     最新一期《欧洲心胸外科杂志》报道,食管癌患者对放化疗产生完全病理应答可能能够改善整体和无病存活时间。

    在本研究中,美国罗彻斯特市梅奥医院的Jessica S. Donington博士及其同事就远端食管腺癌患者对术前放化疗的应答能否预测切除术后的生存时间与复发率进行了评估。

    该研究小组评价了366例因食管腺癌进行食管切除术的患者,其中108例在术前接受诱导性放化疗。他们回顾了这108例患者的病史。22%的切除标本显示完全病理应答(CR),78%显示有残余肿瘤(RT)。研究的平均随访期为11个月。

    研究人员发现,CR患者的3年存活率为64%,RT患者为34%。他们计算得出,CR患者尚未达到其中位无病生存时间,而RT患者的中位无病生存时间为19个月。

    CR患者的3年无瘤存活率为57%,RT患者为30%。CR患者同样未达到中位无病生存时间,而RT患者的中位无病生存时间为9个月。

    Donington博士认为,“对诱导放化疗的完全病理应答与早期全部和无病存活率改善相关。由于许多患者即使产生完全病理应答,仍会出现肿瘤复发,所以我们将继续寻找理想的治疗措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