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329743
中国疾控中心开始部署非典个案专报系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30日
     据光明日报援引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消息,该中心在非典流行期间建立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个案专报系统”,通过试点应用,目前已确定为国家唯一的专报系统,并开始在全国部署。

    以往,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发现传染病疫情,要先向当地县(区、市)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然后再由各级疾控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逐级上报,易延误应急反应时间。这种传统疫情报告系统将得到改革:医疗机构在向当地疾控机构报告疫情的同时,可以通过专门的信息网络将疫情个案信息直接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这一改革将首先体现在非典疫情报告中。目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经过进一步完善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个案专报系统”已进行全国培训和部署,并已进入疫情监测状态。各地具备网络直报条件的医疗机构,一经发现非典病人,就可及时上网登录该系统,报告非典个案数据,从而使卫生部在第一时间掌握地方非典疫情,以便统一调度和指挥防治工作,大大缩短疫情报告与决策的响应时间。

    来源:[光明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