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304568
湖南大鳄冲刺全国中药霸主 中药市场面临大洗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6日
     将一棵树藏起来最好的方法是什么?放在森林里。

    同理,大隐隐于市,在资本市场里不知潜伏着多少不为外人知的高人,他们御资如风,神龙不见首尾。

    近日,一则不起眼的小消息犹如春光乍现,不经意间勾勒出了一位湖南资本大鳄游弋南北中国的矫健身影。

    20亿巨资砸向牡丹之乡

    9月下旬,山东菏泽市招商网刊登了一条最新消息,菏泽市鄄城县与湖南恒盛投资集团签订了投资总额高达20.8亿元的合同,共同筹建占地40平方公里的药都——山东鄄城中药现代化科技园。

    至此,湖南恒盛投资集团投资山东的热情在菏泽这个中国牡丹之乡达到了最高潮。

    湖南恒盛青睐山东的历史由来已久,第一次正式披露投资山东的消息始于今年4月。
, 百拇医药
    4月23日,湖南恒盛投资集团与鄄城县人民政府合作建设舜王城(中药材)绿色药都项目在山东菏泽签约。该项目包括GAP中药材种植、饮片加工及中药材市场三部分,总投资近10亿元,第一期投资2亿元。

    在菏泽各级政府看来,湖南恒盛于非典最盛行的4月能来山东签约颇有“两肋插刀”的侠气。礼尚往来乃齐鲁之邦的风尚,4月28日至5月18日,菏泽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玉华率领招商小分队南下,此行结果不虚,获得了恒盛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即将开工的承诺——该项目也是由湖南恒盛投资1亿元建设。

    从数字上看,湖南恒盛在菏泽的投资将累计超过30亿元。不过,记者从菏泽市招商局获悉,投资近10元的舜王城(中药材)绿色药都项目和总投资达20.8亿元的山东鄄城中药现代化科技园其实是一个项目,只是后者的投资规模扩大了40平方公里,俨然再造一个卫星城。

    连环收购紧锣密鼓
, 百拇医药
    鄄城县舜王城中药材市场是全国十七大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目前年交易量达5万吨,年成交额3亿元,丹皮、丹参、红花等近百个品种经销量居全国各大药市之首,鄄城县委、县政府欲在此基础上吸引外资打造现代化的中药科技园。

    如果不是随后在全国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频频闪现的身影,湖南恒盛收购舜王城中药材市场可能只是一个极为平常的资本逐利举动,但恒盛的雄心绝不仅仅是这么简单。

    9月24日,湖南春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与岳阳市人民政府达成合作经营意向,准备收购年营业额逾亿元的岳阳市花板桥中药材市场。“花板桥市场也是全国17大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其中岳阳市人民政府以无形资产占15%的股份。”春光饮片公司总经理谭电波表示。

    据了解,春光饮片公司将在此建设占地1500亩的岳阳(花板桥)现代化中药城,总投资达13.6亿元,第一期工程计划明年上半年完工。而在收购岳阳花板桥的同时,春光饮片也正在加紧与邵东县人民政府接洽,准备收购也是位于全国17大之一的、年营业额7亿元的廉桥中药材市场。记者从侧面获悉,全国最大的安国中药材市场,也在春光饮片公司下一步的收购计划中。
, http://www.100md.com
    “可以说,只要条件合适,全国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都在春光的考虑范围之内。”谭电波无意中透露了春光的勃勃雄心。

    春光背后的资本春光

    湖南恒盛在北,春光饮片在南,一前一后展开了悄无声息的药材市场并购大行动,两者似乎只是英雄所见略同而已,可事实绝非如此简单。

    作为今年5月才成立的一家中药高新技术龙头企业,春光饮片资本源从何处?谭电波微笑慎言:“我们的股东很有实力。”

    湖南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蔡光先透露,这个很有实力的股东其实就是湖南恒盛。据悉,春光饮片公司注册资金高达1.2亿元,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以“单味中药超微饮片”项目的知识产权和生产工艺作价3600万元占30%,为第二大股东,其余三位股东是湖南恒盛公司、长沙高创投公司和长沙科技开发中心,而长沙高创投又是湖南恒盛公司与长沙市科技风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00年注册1亿元成立的投资公司,湖南恒盛控股。
, 百拇医药
    单味中药超微饮片技术是利用超微粉碎技术将中药饮片微粉化,使药材植物细胞破壁率提高,有利于有效成分的溶出,使其吸收速率和吸收量增加。该技术被誉为中国中药产业划时代的革命,所以在2002年的深圳高交会上一举被湖南恒盛以4250万元的高价取得项目转让权。

    现时的春光饮片公司偏居在长沙河西湖南中医药研究院大楼的一隅,总经理办公室、财务部、市场部等6大管理机构一起挤在不到200平米的办公间里。不过这种情况将很快得到解决。谭电波说,计划10月将公司搬到桐梓坡的生产基地去,而且公司已经在望城县含浦科技园征地863亩,湖南恒盛准备投资3亿元,将春光饮片公司建成国内最大的、年产量1万吨、产值达7亿元的中药超微产业化生产基地。

    这所有的大手笔投资都缘于湖南恒盛对湖南中医药研究院该项中药超微饮片技术的信心。蔡光先说:“国内有上海、北京等极少数科研机构在进行中药超微饮片的研究,但已经转化为商业成果的唯独春光饮片这一家。”
, 百拇医药
    事实上,由于湖南中医药研究院在国内中医药行业内的权威地位和春光饮片在技术上的垄断优势,在收购菏泽舜王城中药材市场和岳阳花板桥中药材市场时,春光饮片都出现在谈判的台前幕后。

    “实际上,春光公司对外的所有投资都是由恒盛来进行的。”蔡光先说,“但是我们出面很有说服力,所有合作方都十分相信春光饮片的技术能力。”蔡本人是春光饮片的副董事长,其另外的头衔是湖南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黄江波也表示,春光饮片投资的项目都属高新技术项目,能享受到国家扶持高新技术产业的一系列优惠。

    而且藉手春光饮片出面收购更符合投资公司低调作风并有利于“商业保密”。在湖南恒盛收购了舜王城中药材市场后,其他各路资本大鳄估计已经从中嗅出了商机,在春光饮片与邵东人民政府洽谈建设廉桥中药材市场时,已经多了双鹤集团和香港新集国际两个对手。难怪谭电波低调慎言,“商机不可泄露”,就是怕走露了风声。

, http://www.100md.com     中药材市场整顿风暴

    湖南恒盛为什么对收购国内中药材市场这么感兴趣?

    “现在遇到了千载难逢的机会。”谭电波介绍,全国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现在已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刻。

    7月18日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会议要求,对全国中药材专业市场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整顿,对达不到要求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予以关闭。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不得以罚代刑。

    同一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安部、国务院纠风办、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中药材专业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决定对全国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及其它违法经营中药材的集贸市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对中药材专业市场整治为本次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的重头戏之一,预期目标是建立中药材专业市场监管责任制,确保中药材专业市场合法经营。《紧急通知》措辞相当严厉:“中药材专业市场严禁销售各种中药饮片、毒性中药材、濒危动植物中药材,严禁销售假劣中药材,违者一律依法严厉查处。”
, http://www.100md.com
    其中,湖南和山东均作为点名省份要求建立中药材专业市场监管责任制。

    湖南省工商局有关人士透露,此次中央整治中药材市场力度很大,一个关键原因是在抗击非典时期,不少药材市场“顶风作案”,抗非典药材假冒现象让人触目惊心,终于让中央痛下决心,“整治不过关的将坚决取缔”。

    产业链打造中药产业霸主?

    “发展到现在,全国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相当一部分都面临着不改造升级就关门的危险,这就给了我们低成本扩张的机会。”蔡光先说。在这种背景下,湖南恒盛收购菏泽舜王城和岳阳花板桥药材市场的过程,可以说异常顺利,“符合当地政府改造市场的迫切意愿、符合企业长远发展的需要、更符合老百姓的用药安全需要。”

    谭电波认为,春光饮片收购中药材市场后,由于背靠湖南中医药研究院和湖南中医学院的人才、技术和管理实力,春光将严格药材准入市场制度,杜绝假冒中药材入市流通。“中药材鉴别是一门专业技术,没有专业人才是不行的,春光饮片则拥有之方面的人才资源。”
, http://www.100md.com
    另一方面,能够让更多的中药材直接加工为中药超微饮片,使其附加值提高3倍以上。在菏泽舜王城和岳阳花板桥药材市场的收购方案中,都明确有建设核心生产区即饮片加工区的计划。

    以岳阳花板桥为例,一期投资就包括了饮片厂建设,“一条生产线就要投资2000万元。”谭电波介绍,不仅包括超微饮片的生产,而且还将开展传统饮片、中药有效成分提取等方面的加工,从而带动中药材种植业的发展,据测算,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我省药农带来2亿元以上的收入。

    根据国家有关法规,中药材市场是不允许经营饮片的,但春光饮片在收购、改建中药材市场后,在市场周边设生产厂自行开展饮片销售则是可以的。“17个中药材市场是目前中国中药材的主流通渠道,春光饮片通过收购市场,等于建设了自己的市场网络。”蔡光先说,如果要通过其他方式去建营销渠道,肯定不如现有中药材市场的品牌效果。

    “我们是在整合中药材行业的产业链。”蔡光先说,春光饮片的近期目标是要控制中国至少20%以上的市场(全国中药材市场销量达60亿,如廉桥市场项目能谈成,则春光饮片就能控制中国中药材11亿元的流通额,已近20%。)然后再通过价格和品牌联盟来号令江湖。

    还有最关键的一点,湖南中医药研究院刚刚承担了国家十五攻关课题:中药超微饮片的质量标准规范化研究。“研究院承担的是60种中药超微饮片标准的研究,但实际上400种常用中药材超微饮片的研究都将全面启动。”黄江波表示,而且这400种都有望上升为国家标准;此外,湖南中医药研究院还承担了48味道地药材国家质量标准制定。

    “当今位居世界财富金字塔上层的是标准的拥有者,就如INTEL;其次才是资本拥有者,制造能力拥有者控制财富的能力最弱。”谭电波说,春光饮片就是要成为标准的拥有者。

    而对于湖南恒盛来说,它通过资本联姻了标准,岂不是幕后最大的赢家?-潇湘晨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