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8188
[回中道]关于气--老黄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7日 星齐论道
     我之所以说这样子没有意义,其实只想提醒:

    一、中医的“气”,有科学上的意义,知道了这个意义,就会有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这一点与你的想法是一致的)

    二、往引力知觉上去钻,找不到气的真正科学意义,那是个死胡同,所以不会有太大的意义。

    告诉你个小秘密:不管是心理疗法还是松弛疗法,如果病人身上的气没有什么变化,病不会好;如果病人身上的气发生了变化,那就有可能好。这个气,和中医里讲的气,没有什么两样,但病人不见得有什么感觉。

    再提一个小故事。我以前有一位朋友,因胃炎跟着老师练站桩,一个星期之后,胃炎好了,从原来一餐只能吃小半碗的稀粥一下子变成可以吃好几碗的米饭,可是他根本体会不到什么气感。就这么练了几年,天天站上几个小时,仍然一点气感也没有,但有一次他站桩时,旁人看到他手臂上直冒火花。后来我带他练功,一下子感觉到气了,接下来的事情就玄了,他开始懂得怎么为别人治病,一些四处治不好的痛症,被他在身上点按几下,第二天莫名其妙就好了。我不知道他练的功法算不算气功,但我知道他在没有气感之前,他在气功上面所谓的“功力”,已经相当不错了。

    摸得到的“气”,是低级的气,不是真正的气。你如果非要执着地往里钻,那就往里钻吧。这就叫围城,有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钻出来,偏偏有更多的人死命往里钻。

    非要分清楚气功与心理暗示等等的界限,是件愚蠢的事。心理暗示为什么有时不灵?因为暗示者未能调动被暗示者的气。气功为什么有时不灵,同样因为不能调动气。这里面没有本质的区别。发现了不同现象背后相同的东西,就知道什么叫气了。

    , 百拇医药(北海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