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医学评论 > 正文
编号:10304344
国人基因流失与SARS流行地区关系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8日 医业网
     《中国青年报》2003年10月8日:

    10月6日,台湾媒体报道说,台湾“中央研究院生物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何美乡表示,非典如果重新出现,将会在高纬度且有着足够病毒量的地区率先爆发。何表示,一位不久前造访台湾的美国哈佛大学学者预言说,北京纬度高,今年秋冬再度发生非典疫情的机会较大,此外,中国香港、台湾以及加拿大、新加坡都不能掉以轻心。

    专家们言之凿凿,人们就不能掉以轻心,非典的警报就不能解除。然而,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世界上纬度高的城市远不止北京一个,而新加坡纬度并不高,为何独独这些地方偏受非典病毒的青睐呢?10月份刚刚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最后一道防线———中国人基因流失忧思录》一书也许为解开这个疑问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该书作者童增在此书中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非典可能是针对中国人的一个基因武器!

    童增为北京大学法律系硕士研究生毕业,曾长期从事研究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初,他提出的“国际法上的战争赔偿和受害赔偿”理论,引发了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运动,可以说是中国对日民间索赔运动的奠基人之一。闻知《最后一道防线》一书出版,记者联络童增并专就此书进行了采访。

    非典病毒只针对特定人群

    说非典是生化武器,在非典今年3月开始肆虐我国后就有媒体有过此说。香港《大公报》今年4月13日报道说,俄罗斯医学科学院院士卡雷辛柯夫在非典疫情大规模爆发初期就断言,非典型肺炎是一种生物武器,极可能是从实验室里流出来的。他的依据是:非典是麻疹病毒与流行性腮腺炎病毒的混合体,而这种混合病毒只有在实验室里才可能培育出来,在自然环境中根本不可能发生。非典来自生化武器这一观点提出来后,美国政府还曾两次否定非典是美国的生化武器。

    童增则对非典是生化武器一说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如果非典是生化武器,它就会不分国界、种族地进行侵害,但实际情况是,非典主要肆虐的是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华人社区,因此,非典可能是比生化武器更高级的基因武器。

    童增说,全世界有白色人种、黄色人种和黑色人种,由于遗传基因的差异,不同人种对疾病感染是有差异的。他引述中国遗传学专家杨焕明的观点说:“现在测的人类基因组是白种人基因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