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04707
美研究显示:非典病毒可快速变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8日 传染、遗传和进化
     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人员2日说,他们的一项新研究显示非典病毒有可能还会发生难以预测的快速变化。这一研究结果已在新一期《传染、遗传和进化》杂志上发表。

    非典病毒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而常见的冠状病毒可分为三种类型。此前一些研究显示,非典病毒与已知三种冠状病毒之间基本上保持着同等的关系,而且关系相对都比较疏远。

    密歇根大学生态和进化生物系助教米恩德尔说,他和研究生雷斯特以非典病毒中控制RDRP蛋白质的基因进行研究,并将这个基因与其他三种冠状病毒中的类似基因作对比分析。结果发现,非典病毒中的RDRP基因和只在鸟类中存在的某一种冠状病毒所包含的类似基因相比,在一个末端上好像关系比较紧密;而非典病毒中这个基因的另一个末端和其他三种冠状病毒中类似基因的末端之间相比,关系却显得疏远。

    米恩德尔等人据此推测,非典病毒中的RDRP基因可能由来自不同冠状病毒的基因材料共同“拼凑”而成,也就是说,它证明现存的非典病毒已经历了重组过程。研究人员说,重组过程对非典病毒适应新宿主可能起到了帮助作用,这一发现也意味着病毒可能还会发生难以预测的快速变化。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