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04727
一粒药片引发的悲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30日
     ■文/曹来安

    陈老师不仅热衷于学习教育专业知识,还学了不少医学常识,凭着对医学知识的一知半解,遇到自己或家里人患小毛小病,常自行投医买药。但是,就是因为对医学知识的一知半解,酿成了一场无法挽回的大祸。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陈老师的母亲在1987年初,因患急性肺炎,注射了一个多星期的青霉素,想不到肺炎缓解后,突然全身皮肤弥漫性红肿,而且奇痒难忍。到市级医院皮肤科就诊,诊断为青霉素引起的猩红热样药疹,用了一个多星期的肾上腺皮质激素才治愈。医院还发给陈老师母亲一张药物过敏记录卡,清清楚楚写上:青霉素药物过敏。并叮嘱患者今后终身不能使用青霉素及其青霉素类药物。

    那是2001年11月中旬发生的事情。陈老师母亲慢性气管炎急性发作,陈老师带母亲到市里的大医院就诊,内科医生根据陈老师母亲的药物过敏史,抗菌素选用克林霉素胶囊,服用一周后,气管炎症状没有改善。陈老师凭着平时从医学科普读物上得到的药物知识,认为阿莫西林胶囊是新近一种抗菌作用颇强的抗菌素,又想到阿莫西林是与青霉素同一类药,母亲有青霉素过敏史,是否再会发生药物过敏?但仔细一想,母亲青霉素过敏是十四年以前的事,十四年了,体内青霉素成分早就从肾脏排泄完了。十四年以前发生的过敏,不等于十四年以后还会发生过敏。再说,阿莫西林是口服药,不是注射液,经过胃肠消化吸收后到血液里已不是青霉素成分了。于是,陈老师到医药商店买了一盒阿莫西林胶囊,按照常规,每次一粒,每日三次。
, 百拇医药
    陈老师万万没想到,老母亲服了一粒阿莫西林胶囊相隔两个多小时后,可怕的事情发生了。老母亲脸色苍白,全身出冷汗,四肢冰冷,两眼紧闭,神智不清,呼吸急促。奇怪的是,老母亲两只眼睛肿得像葡萄,上下嘴唇肿得像兔唇。陈老师全家可慌了手脚,急送到医院抢救。

    医院抢救室的医生用胸外按摩、静脉注射肾上腺素、气管切开等一系列抢救措施都无济于事,老母亲心脏停止了跳动。医院诊断为:青霉素类药物引起的速发型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血管性水肿导致喉头水肿窒息死亡。这突如其来的噩耗使陈老师昏了过去,她万万没有想到,小小的一粒药片竟会夺去老母亲宝贵的生命。

    这是怎么回事呢?让我们用严谨的医学科学原理来阐明其中的道理。

    药物有治病作用,也有致病作用,药物过敏就是常见的药物致病作用。药物过敏在医学上称药物的变态反应,变态反应有4种型别,药物过敏常由1型、3型变态反应引起。
, 百拇医药
    陈老师母亲在1987年初发生的青霉素药物过敏,属于3型变态反应,也称免疫复合物型变态反应,具体过程是这样的:大多数药物属于半抗原物质,进入体内后与血液里的载体蛋白相结合,形成半抗原——蛋白质复合物,此时就具有抗原性,能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该抗体与半抗原——蛋白质复合物相结合,就形成了抗原抗体免疫复合物。免疫复合物沉积在机体各部位的毛细血管,通过一系列的“激活过程”,能使血液里的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释放大量的活性物质——组织胺,组织胺能使皮肤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清渗出血管外,临床上就出现全身皮肤红肿,组织胺刺激皮肤上的神经末梢,出现瘙痒。

    此过程的发生,一般要经过4——20天的潜伏期,平均8——10天。陈老师母亲在1987年初由青霉素引起的猩红热样红斑型药疹就属于这一种。

    陈老师母亲近年发生的青霉素过敏,属于1型变态反应,也称速发型变态反应。具体过程是这样的:药物形成全抗原后,刺激血液里一种特殊细胞——浆细胞,它会产生大量的免疫球蛋白:IgE抗体,IgE抗体与血液里尚留有的药物所形成的全抗原相结合后,使肥大细胞释放大量的各种药理学介质:5——羟色胺、组织胺、血小板激活因子、前列腺素等等。以上这些介质,一方面能使全身毛细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强,大量液体及蛋白质从血管内渗出到血管外的组织间隙,血管内有效循环血量明显减少,临床上表现为面色苍白、全身湿冷、血压下降,出现过敏性休克。另一方面,这些介质,能使支气管平滑肌收缩,出现呼吸困难。大量的血清渗出血管外,导致眼睑、口唇等组织疏松部位明显水肿,喉头水肿,以致窒息死亡。1型变态反应的特点是反应迅速、激烈。
, 百拇医药
    1型变态反应常与遗传素质有关,即遗传过敏素质。从化学结构上讲,青霉素药物其抗原性较强,是较易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青霉素在有遗传过敏性体质的人中易发生速发型过敏反应。

    药物过敏有一定的潜伏期,初次发生,多数为8——10天。如果过去已经对此药发生过过敏反应,已使机体出于过敏状态,如再次使用该药,可在24小时内迅速发生过敏反应,或在数小时内甚至在数分钟内发生反应。与初次发生反应的相隔时间长短无关,与药物剂量大小无关,一旦对某种药物致敏,即使重复使用小剂量亦可发生过敏性休克等危及生命的反应。

    对青霉素过敏,主要是对其中的化学基团:B——内酰胺环发生过敏,阿莫西林属于青霉素类药物,都含有共同的化学基团。青霉素类药物,无任何种给药途径,包括注射或口服,都是经过肝脏代谢为B——内酰胺环而发生抗菌作用。

    所以,对青霉素发生过药物过敏的人,绝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而重复使用青霉素及青霉素类药物。

    (作者为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文汇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