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药箱配备
编号:10304728
节前,你家小药箱清理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30日 文汇报
     ■文/王丽

    节日前,许多家庭都要进行一次大扫除,除了打扫卫生外,还会把家中不需要的废旧物品清理出门。可是,不少家庭在清扫的过程中,很少把家庭小药箱的清理列入其中,据本市美信——海王星辰专业药房日前对420名顾客所作的调查显示:78.6%的家庭有储备常用药品的习惯,但大多配来或买来的药品是随意乱放的;有72.6%的家庭从未注意过药品的储存条件,如避光、低温、防潮等;在有药品储备的家庭中,有83.8%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小药箱的习惯;仅有77.1%的家庭在服药时查看有效期。由此可见,家庭小药箱的管理存在很大的隐患。

    从陈老伯误服过期药说起

    陈老伯患有高血压,需要常年服药,血压一直控制得比较稳。谁知,近一个月来,他的血压老是控制不好,成天头昏脑胀的,他怕自己记不住药名,就拿着药盒去看了一次专家门诊。专家看了陈老伯的药盒就笑了,指着药盒上的有效期说,你服用的药物早就过期了,怎么会有用呢?原来,陈老伯为了节约,把过去吃剩多余的药物都收集起来当“战备粮”。一个月前,药服完了,没空去医院配,这些“战备粮”都成了“替补”。好在陈老伯及时配了药服用,没有酿成大错。
, http://www.100md.com
    像陈老伯这样误服过期药、变质药,甚至服错药的事例在我们周围俯拾皆是。随着医疗保险制度的日趋完善,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小病进药房”,家庭储备常用药品的比例也越来越高。但是,与之不相适应的是家庭的药品管理存在很大隐患,大众的安全用药教育严重滞后,人群的基本药物常识缺乏。比如,有的家长自说自话用医生给自己服药的剂量给儿童服用;有的家长没时间带孩子看病,就随便从家庭小药箱中拿药对付,也不管对不对症;也有的药物虽然用对症了,但把两种有配伍禁忌的药物放在一起服了,结果产生了毒副作用。据统计,我国有三分之一的儿童中毒是由误食药品引起的。可见,服用过期或者因储存不当而变质的药品,不但无效而且还会引起不良反应。

    为了预防上述现象的产生,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已把“清理家庭小药箱”的活动作为每个家庭每年例行的卫生大扫除内容之一。如美国把每年3月的第3周作为国定的“家庭药物检查周”;我国台湾地区也把春节前一周作为家庭药物检查周。今年春节,广州和深圳也开展了“清理家庭小药箱”的活动,200家药店共回收销毁了80万粒过期、霉变和失效的药物。为了更好地普及家庭安全用药常识,美信-海王星辰专业药房的6家门店也在本市发起“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10月19日之前,居民可以将家中药品拿到该药店,请专业药师鉴别、清理。
, 百拇医药
    您应该知道的用药小常识

    首先要遵照医师或药师的指示服药,包括疗程长短,每次用药的时机或间隔,以及药量等等。即使在症状好转以后,仍然需要继续服用一段时间,才能有彻底治疗的效果。如果您觉得自己所吃的药没有发生作用,应当再去就诊,而不是放弃治疗,或是擅自停药。

    同时,为了避免吃错药,服药之前应该读一次标识,不要在暗处用药。如果家中同时有两个人正在服用药品,最好分开存放,以免混淆。应留意药品何时过期。可以用荧光笔或色笔把药品失效日期标示出来,特别注意。

    药品应当存放在小孩接触不到之处,以免误食,如可以考虑放置于小孩打不开的药瓶内,现在已经有许多药品采用这样的特殊安全设计。一旦小孩误食了药品,要立刻送往医院处理。

    不同的药品最好不要放在同一个容器或纸袋内,以免污染与拿错药。药没有吃完以前,也不要将容器或药袋上的标志撕掉或污损,以免辨识困难。
, http://www.100md.com
    药品的存放原则:避光、避湿、避热。指示需要冷藏的药品,存放在冰箱的冷藏室,标准的温度为2——8℃。

    过期的药品不可以继续保存;也不要把您的药分给别人吃。

    在进行各种手术以前,包括拔牙,或在紧急情况下接受医疗处置,应该先告诉医师您目前正在服用的药品。

    要特别注意某些药品的副作用,弄懂如何应对处理的方法。

    如果您察觉到可能因为吃药而出现的异常作用或反应,应当尽快与医师药师联系。

    “饭前服药”是指吃完饭后至少两小时,或是吃饭前一个小时吃药,也就是肚子几乎空了的时候。所谓“饭后服药”是指随餐服用,或是饭后一小时内服用,也就是肚子里还有食物的时候。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