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牙膏
编号:10305530
氟加钙牙膏误人牙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8日 扬子晚报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环境所教授梁超轲日前提醒人们:“人体吸收过量的氟后,会引起氟斑牙。在高氟地区,无需推广含氟牙膏。”而目前在华企业均不能分地区生产和销售不同氟含量的含氟牙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现在又有业内人士提出,氟加钙牙膏也应警惕。

    “全国七成人口有牙病,但很多老百姓却总不知何因。这时牙膏厂更是大力推广所谓‘最先进’的氟加钙配方。其实大家都有所不知,正是这些‘最先进配方’,让人们在防治牙病上耽搁了,造成那么多的牙病患者。”一位自称在研制中国第三代牙膏的神秘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了此行业内幕。

    这位人士告诉记者,有机碳必须经过从本的消脂吸收运输等极为复杂的新陈代谢反应才能形成牙齿。而且牙齿是人体当中惟一不能再生的器官,不可能有什么物质有修复牙齿的功能。

    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副组长张博学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含氟牙膏加钙是否可以增强预防龋齿的效果,对此尚缺乏临床证据的支持。从理论上讲,氟加钙有增强牙齿再矿化的作用,有利于预防龋齿。但是牙膏中的氟和钙不能简单相加,要有特殊的工艺或对氟和钙要有特殊的选择,以保证氟和钙不会在牙膏中结合。因为只有游离状态的氟才能发挥防龋作用。”陈海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