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
编号:10306857
车祸对孕妇和胎儿的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8日 新华网
     现在,大部分轿车都可做到为车上的每一位乘员提供全面的安全系统。但是,这里指的每个人不包括未出生的婴儿。研究人员对撞车事故中胎儿所蒙受的伤害却几乎一无所知。为了掌握这方面的知识,Volvo汽车公司已制作出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模型,可作为孕妇模型应用于汽车的撞击试验中。

    在Volvo汽车公司安全试验中心工作的生物机械工程师劳拉·萨克雷是这个模型的开发者,她说:“现在,我们的研究工作已可覆盖生命周期的整个过程。这个人体模型的一个最大的优点,是我们可将母亲和胎儿的体积根据需要任意扩大或缩小,以便于研究工作的开展。这个虚拟人体模型模仿一位离临产期不远的孕妇,因为这时的胎儿在车祸中蒙受的伤害最严重。该人体模型于2002年就已制作完成。”

    萨克雷接着说:“从那时起我就一直在正面撞击试验用它来进行模拟试验。这项试验的宗旨,是了解在模拟的交通事故中,虚拟的未来母亲及其胎儿会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的伤害。该计算机模型可用来详细记录安全带的移动过程,安全带及安全气囊对子宫、胎盘和胎儿的影响、胎儿如何进行相对于其母体的运动等信息。该模型还可用来试验新的座椅和其他安全系统的设计。”

    “我深信三点式安全带存在着有待进一步改进的余地,可以使它变得更加舒适,发挥更大的保护作用,”萨克雷说。

    目前,许多孕妇都担心,一旦发生车祸,安全带是否会伤害她们的胎儿。不过研究人员还是建议她们坚持系上安全带。

    “目前,安全带仍然是保护孕妇和她们胎儿的最佳方式。不过,系安全带的方式必须正确。应该系在两个乳房之间,并尽量靠近臀部的下方。安全带的下端不得系在孕妇的肚子上,因为这样会伤害胎儿。”萨克雷建议。

    在发生车祸时,孕妇的胸腔和骨盆都会受到安全带的压迫,但是她的腹部仍可自由地活动,其活动方向取决于撞击时所产生的特定冲击力的方向。由于胎儿可在母体内自由浮动,因此往往会产生两大类型伤害。较为普遍发生的一种伤害是胎盘部分地或全部地脱离,这意味着胎儿无法获得足够氧气。较少发生的一种情况是胎儿的头部因撞击在母亲骨盆的骨头上而受伤。萨克雷解释说:“我们之所以认为胎盘可能脱离原位,是因为虽然子宫比较富有弹性,因此在加速度作用下可以改变其形状,但是胎盘却不具备同样的弹性。人们都是这么认为的,但是我们尚无法证实。这就是为什么这个模型如此重要。我们必须掌握更多情况,才能以最佳方式保护胎儿的安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