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2144
生药学家介绍:徐国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8日 中药在线
     徐国钧

    (1922— )

    徐国钧,生药学家。5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生药学的教学与研究,培养了大批专门人才,对生药(中药)的品种鉴定、质量评价、资源开发和生药学科的开拓等,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尤其在生药粉末、中成药显微分析鉴定方面取得了开创性的丰硕成果。

    徐国钧,1922年11月17日出生于江苏省常熟县白茆口横塘镇的一个贫农家庭。1938年3月,经同乡周太炎先生介绍,进入由南京内迁重庆的国立药学专科学校,担任生物、生药室技术助理员。当年暑假,不满16岁的徐国钧,随周太炎到峨眉山一带调查、采集药用植物标本3个月之久,成为《峨眉山采集药物记》作者之一。在任技术助理员期间,他参加生物学、药用植物学、生药组织学实验课的准备,采集和压制药用植物标本,管理生药标本,制作生药组织切片,书写大幅教学、展示用图表,绘制原色药用植物挂图,还从事药用植物的栽培和温床管理等。通过大量的实际工作锻炼,他很快掌握了药用植物学、生药学实验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对生药学的爱好与日俱增。同时,他刻苦自学中学基础课程和英语。1941年8月,考入国立药学专科学校本科。1942年暑假,他到北碚中国生物科学社进修组织切片制作技术,观察生药组织构造,为生药显微鉴定打下了基础。1943年,他作为国立药学专科学校在重庆市举办中药展览会的负责人之一,向群众宣传中药鉴定、应用和生产知识。
, 百拇医药
    1945年8月,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留校任生药学助教,担任本科生药学、生药组织学实验指导和高职科生药学讲课。1946年8月,学校迁回南京,他继续任教生药学、生药组织学,并开设生药成分晶体微量检查课程,兼带天然药品化学实验。1951年升任讲师,1952年兼生药系代系主任。1953年夏,他负责组织朝鲜平壤医科大学药科一个班学生在南京进行生药学生产实习一个月,并讲授生药组织学,任务完成良好,受到卫生部的通报表扬。

    1953年,徐国钧升为副教授,担任生药学教研室主任。从1954年起,兼任中国科学院南京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这段时间,除了进行教学、科研外,他为改变我国生药学教学依赖外国教材的状况,全心投入教材的编著,出版了中级教材《药用植物及生药学》、《植物学》、《生药学》,并编有本科《生药学》、《生药组织学》讲义多册。1956年1月,徐国钧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时,被评为南京市先进工作者。

    1957年,徐国钧与教研室赵守训共同编著了高校教材《生药学》。当年年底,他不幸患了未分化筛窦癌症。患病期间,他同病魔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并时刻关心着教研室和研究生工作。尽管在筛窦截除术中失去了左眼,留下严重的创伤和放射后遗症,从1959年春出院至今,还有未愈合的创口,需天天换药,但他一直坚持努力工作,毫不松懈。
, 百拇医药
    从1981年迄今,徐国钧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科委药械专业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成员,卫生部药典委员会委员,卫生部药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编委会委员,《中国中药杂志》、《中药材》、《中草药》、《中成药》、《国外医学——药学分册》等期刊的编委或主编,中国药学会理事、中国药学会中药和天然药物分科学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药学会副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中药研究中心名誉顾问、《中药文摘》(ACME)国际顾问,国际中草药学会干事(日本),意大利米兰LAODANsrk公司高级中药顾问等,并是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国际会员。

    为了促进生药学科的发展,徐国钧重视国际学术交流和友好合作。自1980年参加世界卫生组织药用植物标准化和应用区域间会议(天津)作学术报告以来,他先后20多次在日本、意大利、香港参加国际会议作学术报告和大学讲演。他还参观、访问了17所大学,12个研究机构,30个公司药厂、种植场、药物馆等。

    他每次参加国际会议,都有针对性地作好准备。例如,在我国首次参加的在欧州举行的国际草药博览会上,他作了题为“中草药研究进展”的报告,引起了意大利和欧洲药界的强烈反响,国际性专业杂志《明日草药》(ErboristeriaDomani)当年(1982)第8期上,以10页篇幅全文刊载,封面还特地配以中国万里长城的彩色照片。
, http://www.100md.com
    发展生药显微鉴定开创中成药显微分析

    我国中药种类繁多,来源复杂,同名异物的混淆现象普遍存在,亟需澄清。

    早在1942年,徐国钧就发表了《马鞭草的生药学研究》。1951年,他从显微观察所得的材料中,选择植物类生药101种整理成《粉末生药检索表》。嗣后,他和同事们陆续发表了白头翁、苍术、白术、百部、金银花、贝母等生药学研究成果和《粉末药材显微鉴定研究》论文。1979年他在《中药贝母类显微鉴定》一文中,报道了13种贝母都有“多脐点单粒淀粉”,具脐点2—10个不等,引起国内外同行的注意和兴趣。

    1972年,我国考古工作者在湖南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大量随葬器物中,发现了一些药物,古尸手中握着的绢包中亦有少许药物。鉴定这批出土药物,对研究我国汉代医药学史具有科学价值和重要意义。这些药物大多被加工成不规则的块段或细小碎片,经过2100多年的“殉葬”,质地疏脆易碎,外观干瘪,色泽暗褐,难以识别。徐国钧和其他研究人员运用显微鉴定等方法,终于从中鉴别出茅香、高良姜、桂皮、花椒、辛夷、藁本、姜、杜衡、佩兰等9种药材。这项研究成果,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协作成果奖。1975年6月,《粉末药材显微鉴定》(100种)一书出版,受到国内药检工作者的欢迎,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1986年4月,《中药材粉末显微鉴定》(380种)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使我国粉末生药显微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国中药粉末系统研究的空白。该专著获1987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88年第四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 http://www.100md.com
    我国传统应用的中成药丸散膏丹,大多是直接用粉末药材制成的,一种中成药常含有几种、十几种或几十种粉末药材,向来缺乏鉴别依据,以致有“丸散膏丹,神仙难辨”之说。徐国钧决心解决这一难题,进行前无古人的尝试。50年代,卫生部号召中药成药下乡。徐国钧联想到下乡中成药的投料是否与处方规定相符、疗效能否得到保证,这关系到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他抓住这个时机,在1956年首次选择《中药成药下乡初稿》中暑湿类家庭常备良药“痧药”为突破口,对南京同仁堂国药号产品南京“灵应痧药”进行鉴定。由于中成药组成药味多,各药的细胞、组织或内含物常有交叉,其难度较对单味粉末鉴定为大。徐国钧知难而上,悉心研究,运用粉末鉴定方法,通过反复实验、观察、分析,排除细胞、组织交叉干扰,掌握各种组成药物的专属性特征,终于成功地从“痧药”中检出了麝香、蟾酥、天麻、麻黄、甘草、苍术、丁香、大黄、雄黄、朱砂等10种药材,与规定处方一致。这篇论文的发表,开我国中成药鉴定之先河,打破了千百年来“丸散膏丹,神仙难辨”的神秘看法,受到当时全国药学会代表大会的重视和高度评价。

, http://www.100md.com     为了验证显微分析法对中成药鉴定的正确性和可靠性,徐国钧带领同事们继续进行实践研究,于1964年陆续发表了六味地黄丸、桂附地黄丸、十全大补丸、礞石滚痰丸、如意金黄散等18种商品中成药的鉴定;1973—1975年间,他配合中国药典工作,观察复核制定了大黄虫丸、石斛夜光丸、八味檀香散、紫金锭、桔贝半夏颗粒剂等66种药的显微鉴别;随后,又负责在药典委员会中成药显微鉴定经验交流学习班上,讲授显微分析专业知识和技能,共同复核了近百种药典中成药的显微鉴别项目内容。

    徐国钧在这项研究中,发现了有的成品与药典处方不相符,例如,香连丸中有以黄连须根代根茎,青娥丸中缺胡桃仁,腰痛丸中以杜仲叶代杜仲皮,知柏地黄丸、如意金黄散中以三颗针类代黄柏,济生肾气丸中以赤芍代牡丹皮,石斛夜光丸中以党参代人参等。这是显微分析对保证中成药品质的另一重要作用。

    1982年,他和研究生对我国药典中组成药最复杂、鉴定难度最大的“再造丸”进行研究,将58味植、动、矿物药逐一检出,并对该类丸药中某些同名异物药材也予以清楚的鉴别。这一研究成果的发表(《南京药学院学报第2期,1982),使中成药显微分析水平达到新的高度。
, 百拇医药
    徐国钧几十年的艰苦创业,使我国的显微分析鉴定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1980年11月,他作为观察员出席了在天津举行的“世界卫生组织药用植物标准化和应用区域间会议”,参加会议的有15个国家的代表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会上,他作了题为“显微分析对植物药和中成药标准化的重要性”的学术报告,大会副主席、埃及开罗大学马伦教授给予很高评价。1981年,他应邀参加在名古屋举行的日中生药和天然物化学讨论会,作了“中草药和中成药显微分析研究”的学术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重视,东京药科大学下村裕子、富山医科药科大学难波恒雄教授等对此深表钦佩。1984年,他应.邀出席在香港举行的“国际中药研究会议”,并作了“中药和中成药的粉末鉴定法”的学术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特别是美国学者的极大兴趣。

    徐国钧在中成药显微分析方面的成就,在国外独具魅力。1982年,日本某药业株式会社需进口我国生产的“海马补肾丸”,但按照日本厚生省当时的新规定,审批进口中成药须提出全面的科学鉴定依据。海马补肾丸主要是由20种药物精制而成的浓缩丸,其中9种是动物药,组成复杂,日方难以鉴定。该会社专程将药丸送请徐国钧分析研究,他与同事欣然接受,并如期作出鉴定报告。他们将海马、龙骨、驴骨、鹿筋、鹿茸等20种组成药物逐一检出,对显微特征作了细致描述,并摄制照片和绘制墨线图,受到日方的高度评价,也为我国出口中成药赢得了信誉。
, 百拇医药
    1983年9—12月,日本岐阜药科大学田中俊弘博士专程来华求教于徐国钧,进修汉方药显微鉴定。在他的悉心指导下,田中俊弘较好地掌握了鉴定技术,完成了《中成药牛黄上清丸显微鉴定》研究论文。田中博士回国后受到岐阜药科大学的重视,日本4家报纸在显要版面报道了他的留学消息和研究成绩。

    以顽强的毅力带病坚持工作

    正当年富力强的徐国钧以满腔的热情和同事们一起开始系统地进行生药学研究的时候,厄运降临到他的头上。1957年国庆前夕左边脑部刺痛,数分钟后感到眩晕,视觉模糊,左鼻孔流出带有血丝的鼻涕。经医院反复检查,确诊为颅骨外“左筛窦未分化癌”。经上海第一医学院组织专家组全力抢救,他的生命虽然得救了,但在筛窦截除术左眼框内容物全部摘除后,伤口表面暴露很多碎骨片;手术、放射造成了顽固的后遗症——头痛以及三叉神经痛。

    面对这严酷的事实,徐国钧处之泰然。1959年早春,他出院返校的第二天,就忍受着头部剧痛,走向自己的工作室,继续从事他的工作。在与病痛作斗争的过程中,他服用过很多止痛片,但都无效果,他就以坚持工作来驱除痛感。他说:“只要把思想、精力高度集中到工作上,疼痛就会减轻,甚至会完全忘掉。”虽然他眼框、鼻梁的创口上还有数块“死骨”暴露,但仍一如既往,每天较早地来到工作室,晚上又是较迟地离开。在他的生活中,为事业而奋斗已成为第一需要,他的日程表上很少有星期天、节假日、寒暑假。他对自己说:生命延续一天,就要工作一天。
, http://www.100md.com
    顽强的毅力及对事业的执意追求,终于结出累累硕果。徐国钧步入中药领域半个世纪以来,由他主编或参加编著正式出版的教学、科研专著和参考书达26部,主审或审阅出版的著作有15部;主要负责、合作研究发表的有关生药鉴定、化学成分、药理作用、资源开发方面论文140多篇。其中大部分是在他1957年施行筛窦癌手术、1975年又施行胃大部切除情况下,忍着病痛坚持工作而完成的。

    1957年编著出版的《生药学》,是他将多年来编写的教学讲义整理而成,记载的多数是国产生药,其性状和显微鉴定内容大多经过他亲自观察实物和科学实验所得。该书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生药学教材依赖外国教材、以外国药为主的状况。1960年,他与广大师生编著并负责审阅的《药材学》,是以《生药学》为基础,经过广泛的调查研究、生产实践和科学研究,编著成的220万字的大型参考书。这本巨著,着重阐述了我国中药材的生产、鉴定和应用的系统知识,收载常用植物、动物、矿物类药材634种,附药160余种,插图1300余幅。该书的问世,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重视。为满足读者需要,次年5月又第二次印刷。香港、台湾出版商深知此书的价值,曾数次原版翻印。此书行销世界各国,迄今为止,外国生药学界仍将此书视为权威性著作。
, 百拇医药
    1965年,徐国钧与南京植物研究所等单位编著出版了《江苏药材志》。书中收载400多种药材,大多由他亲自按实物标本描述,深受同行们的欢迎。1976年和1980年出版的《中草药学》中、下册,是在生药学、药材学的基础上,结合群众性开发中草药的成果编著成的大型参考书。徐国钧为该书编撰计划的制订和全稿的汇总、校定,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该书中册获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奖。1987年他主编了高校教材《生药学》。1989年主编出版了《中草药彩色图谱》,收药500种,获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并获首届全国优秀医史文献图书及医药工具书金奖。

    培育人才发展中药事业

    徐国钧严于律己,也严格要求他人,尤其重视对中青年教师及研究生的培养,既大胆放手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提高,又引导他们看准生药学科前沿,攻克科学难关。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和实施学位制度以来,到1991年7月,他与他人合作招收硕士研究生35名,其中已获硕士学位的25名。1984年,他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迄今共招14名,其中已获博士学位的8名。在培养研究生过程中,他的指导思想是把教学重点放在培养研究生独立思考和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上。专业课的教学,以开阔眼界,启发思维,传授研究方法,强调自学,培养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主。论文的选题,注意应用研究和有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项目,尽量结合导师接受的国家研究课题进行,把研究生研究能力的培养纳入执行国家科研任务的范畴,这也是他近年来为开拓生药学科,适应国内外医药学发展的需要而总结出来的经验。他所带研究生的硕士学位论文大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贝母、金银花、石斛类的生药学研究,是“中药材同名异物品种的系统研究”的主要部分,该课题获1986年国家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和1987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博士学位论文党参类、麦冬类、七叶一枝花类、鸡血芚类、砂仁类、沙参类及硕士学位论文蛇床子类、芍药类的生药学研究,在“中药材品种整理和质量研究”成果鉴定会上,被评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1991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
, 百拇医药
    为了借鉴国外某些方面的科研优势和博采众家之长,他利用与外国签订科研协议和建立科研合作关系的有利条件,派送研究生到国外与著名教授合作培养,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他也接受外国博士生来校合作培养,并接受博士来校进修。1977—1979年,他负责组织越南及瑞士留学生中药进修班两期(每期一年)的教学和专题研究。

    徐国钧年已七旬,仍带病工作。为了振兴祖国中药事业,他超负荷地承担着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他从不固步自封,总是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目前承担的科研任务,主要有国家重点科技项目中药材品种整理和质量研究课题,他担任南方协作组组长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中华本草》副主编药材专业编委会主任委员。其中,接近完成的有《香港有毒中药材》、《中国药材学》、《中成药显微分析》专著及高校教材《生药学》等;正在进行的有中药粉末鉴定研究和建立粉末鉴定学的研究。此外,他还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合作进行中药资源开发利用的研究。

    (作者:徐珞珊)
, 百拇医药
    简历

    1922年11月17日 生于江苏省常熟县。

    1938—1941年 任国立药学专科学校技术助理员。

    1941—1945年 在重庆国立药学专科学校学习。

    1945—1951年 任重庆国立药学专科学校(后改名华东药学专科学校)助教。

    1951—1953年 任华东药学专科学校(后改名华东药学院)讲师,1952年兼生药学系代主任。

    1953—1984年 任华东药学院(后改名南京药学院)副教授,生药学、药材学、中草药学教研室主任。

    1954—1966年 兼任中国科学院南京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
, http://www.100md.com
    1978年一 任南京药学院、中国药科大学教授。1982—1984年兼任中药系系主任、中药研究所所长。

    1995年10月 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院士。

    主要论著

    1 徐国钧,袁昌齐,周太炎等.白头翁的生药学研究.药学学报,1956,4(1):25—27;6(5):256—287.

    2 徐国钧,陈令闻.南京灵应痧药的鉴定.中药通报,1956,2(4):

    134—138.

    3 徐国钧,赵守训.生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58.

    4 徐国钧,孙雄才,赵守训等.药材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60.
, 百拇医药
    5 徐国钧,刘静涵,金蓉鸾等.中药制剂丸散锭丹显微鉴定研究I、Ⅱ.南京药学院学报,1964,(10):1—13;(12):41—43.

    6 徐国钧,陈令闻,刘静涵等.粉末药材显微鉴定研究I、Ⅱ、Ⅲ、Ⅳ.药学学报,1966,13(3):217—226;13(4):300—309;13(5):

    371—381;植物学报,1974,16(4):342—353.

    7 徐国钧,陈令闻,刘静涵等.粉末药材显微鉴定.南京:南京药学院,1975.

    8 南京药学院《中草药学》编写组(徐国钧主持编写).中草药学.中册,下册,上册.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1976;1980;1987.

    9 南京药学院等(徐国钧参加编写).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药物鉴定报告.见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动植物标本的研究.北京:
, http://www.100md.com
    文物出版社,1978:21—42.

    10 徐国钧,徐珞珊,牛燕珍.中药金银花的鉴定研究I、Ⅱ.南京药学院学报,1979,(1):82—87;1981,(1):1—5.

    11 徐国钧,徐珞珊,杨琦.中药贝母类显微鉴定研究.南京药学院学报,1979,(2):42—53.

    12 徐珞珊,徐国钧,沙文兰等.中药石斛显微鉴定研究I、Ⅱ.南京药学院学报,1980,(2):1—4;1981,(2):52—55.

    13 Xu Guojun.L′erboristeria in Cina tra ricercae tradizione.Erboriste-ria Domani(意),1982,(8):11—22.

    14 王强,徐国钧,金蓉鸾等.中成药再造丸类的鉴定研究.南京药学院学报,1982,(2):65—76.
, http://www.100md.com
    15 徐国钧,徐珞珊,田中俊弘.中成药牛黄上清丸的显微鉴定研究.生药学杂志(日),1984,38(4):289—291.

    16 Xu Guojun.The powder method of identification of Chinese traditi-onak drugs.In:advances in Chinese medicinak materiak research.Singapore:Workd Scientific Pubk.Co.,1985:35—47.

    17 徐国钧,徐珞珊,王强.海马补肾丸的显微鉴定研究.南京药学院学报,1985,16(1):7—9.

    18 徐国钧主编.中药材粉末显微鉴定.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

    19 徐国钧主编.生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
, http://www.100md.com
    20 王强,徐国钧.七叶一枝花类对逆转录酶的抑制作用.中国药科大学学报,1987,18(3):195—198.

    21 Wang Qiang,Xu Guojun,Shu Yuezhong,et ak.Quantifative anakysisof saponins in Chinese drug,Qiyeyizhihua(七叶一枝花)by HPLC.生药学杂志(日),1988,42(1):58—64.

    22 Wang Zhengtao,Xu Guojun,Masao Hattori,et ak.Constituents ofroots of Codonopsis pikosuka.生药学杂志(日),1988,42(4):339—

    342.

    23 简洋辉,徐国钧,金蓉鸾等.中药丹参类的质量研究.中国药科大学学报,1989,20(1):5—9.
, http://www.100md.com
    24 李满飞,徐国钧,吉占和.广西产石斛属植物两新种.中国药科大学学报,1989,20(2):67—68.

    25 金昌东,徐国钧,金蓉鸾等.反相HPLC法测定13种芍药根中甙类和苯甲酸类的含量.中国药科大学学报,1989,20(3):139142.

    26 李满飞,徐国钧,徐珞珊等.石斛类叶鞘的显微鉴定研究.药学学报1989,24(2):139146.

    27 徐国钧主编.中草药彩色图谱.福州: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

    28 屠鹏飞,徐国钧,洪德元.中国沙参属新植物.中国药科大学学报,1990,21(1):16—18.

    29 李萍,徐国钧,徐珞珊.中药贝母类的研究XⅡ:基源调查和性状鉴定.中国药科大学学报,1990,21(1):1925.

    30 祝璇,徐国钧,金蓉鸾等.闪蒸-毛细管气相色谱—质谱法鉴定中草药木香类的成分.中国药科大学学报,1990,21(3):159—16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