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
编号:10340970
老人与“海” 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8日 宠物生活
     看到这个题目,您一定会想到美国作家欧内斯特·海明威的名作《老人与海》吧,写的是人类与自然斗争的胜利。不过,细心的读者您一定也注意到了题目中的“海”字加了引号。是的,这篇《老人与“海”》讲述的是一对善良的老人和一条名叫“海海”的宠物狗之间的感情深挚的故事。

    我的母亲退休了,因为特别喜欢小动物,父亲便给母亲买了一条小京叭狗。这条小京叭儿生了刚三个月,全身雪白,象一团雪。可能是初来乍到认生,把它放在哪儿,它就趴在哪儿,一动也不敢动,还不时地一边打着哆嗦一边瞪着又黑又亮的大眼睛警觉地四处张望,带着一丝惊恐,一副孤独无助的模样儿,显得楚楚可怜。全家人都喜欢上了这个小家伙,不住地伸手抚摸它柔软洁白的身体,消除它的紧张、陌生感。由于它的眼睛又黑又亮,水灵中泛着点点波光,母亲便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海海”。

    渐渐地,海海在母亲精心喂养下,一天一天强壮起来,越来越惹人怜爱了,它也不再像刚来时那么拘谨,那么羸弱,总是在屋里不停地跳跃、嬉闹。母亲走到哪里,它就颠颠地跟到哪里,象个小跟屁虫似的。
, http://www.100md.com
    海海的到来,让母亲退休后的生活充满了欢快、童趣,也让父亲的业余生活丰富起来。

    海海聪明活泼,善解人意。每天下午父亲下班回家,总是海海第一个“未见其形,先闻其声”,一个鱼跃蹿至门前,对着刚迈进门槛的父亲又扑又吻地撒起娇来。父亲说,只要进屋看见海海天真无邪可人疼的憨态,一天的劳累倾刻间一扫而光。是这样的,每天天还未大亮,是海海第一个“起床”,两只前爪趴在床头,拨拉拨拉父亲的头发,继而又跳上床舔舔母亲的手,催促二老赶紧下楼晨练。每天的这个时候,也是它最快活的时候。

    海海特别爱干净,从来不在屋里或户外人行道等公共场所随地大小便;外出活动归来必定要让母亲给它洗澡,否则便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更不会跳到沙发或床上。所有这些良好的卫生习惯,都得归功于父母对它的训练和不断的“谆谆教导”。

    说起对海海的训练和“教诲”,还有一件更令人叫绝的事。
, 百拇医药
    有一次,母亲想给海海改善一下伙食,便买来了一些鸡肝炖在锅里。不一会儿,阵阵的香味渐渐弥漫了整个厨房。那时正在午休打盹儿的海海立刻来了精神,伸长脖子嗅嗅,三步并两步跃至厨房,兴奋地来回踱着,不停地用前爪使劲挠母亲的腿,母亲怜爱地弯下腰,拍着它的小脑袋说:“你这个小馋鬼,还没熟呢,等一等吧!”聪明的海海仿佛听懂了似的,连忙两只前爪并拢,身子半立着,冲母亲连连上下晃动,好象是在作揖表示感谢似的。

    这个下意识的动作让母亲又惊又喜。从那儿以后,为了“发扬”海海的这一大“专长” ,每到吃饭时,母亲都让它先两爪并拢作个揖,表示感谢后才给吃食。海海好象也乐此不疲,揖作得更来劲了。时间一长,不论谁只要拿着食物,冲海海说“先谢谢我?”它马上举着毛茸茸的两前爪,忙不迭地“作着揖”,逗得周围的人忍俊不禁。

    就这样,有时候不拿吃的作诱饵,只要冲它说一句“海海,谢谢我!”我家的海海都会满腔热情地举起前爪“双手抱拳”……渐渐海海因为会作揖而成了街坊四邻中的“海大明星”,人见人爱……

    看着父亲、母亲的身体一天比一天硬朗,脸上的皱纹一天比一天舒展,我们做儿女的心里感受到由衷的高兴。日复一日的忙碌,年复一年的奔波在外,我们在不经意间忽视了老人的身心康健。理解老人,关爱老人已成为社会议题的今天,“海海”们给人们带来欢愉和美好是任何物质所不能替代的。

    夕阳无限好,黄昏的时光更是美好的。人类与大自然与动物原本就是亲密的朋友。亲爱的读者您也是这么认为的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