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8473
世界首例冷冻克隆牛胚胎移植犊牛在山东降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8日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8日电(记者徐冰)10月8日凌晨3时18分,国际上首例冷冻克隆牛胚胎移植犊牛“蓓蓓”在山东省莱阳农学院出生。这是中国体细胞克隆技术取得的又一突破性进展。

    这头名为“蓓蓓”的雌性牛犊,经莱阳农学院动物胚胎工程中心试验场工作人员检测,体长66厘米,身高78厘米,心率每分钟188次,体重33公斤,各项生理指标正常。

    2001年11月,中国首例和第二例细胞克隆牛“康康”、“双双”在莱阳农学院诞生之后,莱阳农学院动物胚胎工程中心董雅娟博士等科研人员对它们的多项生理指标进行了系统的跟踪检测。在检测结果正常的情况下,科研人员经对“康康”和“双双”进行超数排卵处理后,于2003年1月2日采集到13枚符合国际胚胎移植标准的可用胚胎。这是国际上首次对体细胞克隆牛进行超数排卵处理试验并获得可用胚胎。“梨花”和“蓓蓓”科研人员将标准胚胎经过玻璃化超快速冷冻处理后,移植到中国黑白花奶牛的子宫内,获得了妊娠结果。标志着中国在国际上首次使用的玻璃化超快速冷冻保存技术冷冻克隆牛胚胎获得成功。

    据董雅娟博士介绍,所谓玻璃化,是指液体转变为非晶体即玻璃态的固体过程,并且这种玻璃态固体分子之间的关系与液态无明显变化。即胚胎包围在玻璃态液体中,内部不形成冰晶,是在较短的时间里完成冷冻程序的一种简单、快捷的工艺方法。护养人员在给新出生的“蓓蓓”喂奶与其他的胚胎冷冻方法相比,这种方法节省时间,一般的冷冻程序最短需要52分钟,而玻璃化超快速冷冻的程序只需1分钟即可完成;一般的冷冻方法需要配备价格昂贵的程控冷冻仪,而玻璃化超快速冷冻只需一个冰盒和液氮,节约了胚胎移植成本。我国首例体细胞克隆牛胚胎移植后代——“蓓蓓”(图片来源:胶东在线)据中国农科院科技文献信息中心和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科技查新报告结果表明,国际上玻璃化胚胎超快速冷冻方法虽然有产犊报告,但是尚未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中国体细胞克隆牛通过超数排卵技术获得的胚胎,经过玻璃化超快速冷冻处理后,移植到其它母牛子宫内获得妊娠并产犊,在国际上尚属首例。这项技术的成功使用,为中国今后胚胎移植技术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条件。(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