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8513
恶梦醒来是早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8日 健康大视野
     已经有两三年了,粱晓英一直处在无以言状的烦恼之中,她看着什么都不顺心,遇着什么都想生气。精神上的痛苦,导致生理上的不良反应,头疼、失眠、消化不良、呕吐,接踵而来。

    其实,35岁的她有个很好的家庭,丈夫吴心爽是天津市一家企业的技术员,工作勤勉。在单位有个好名声,对妻子体贴入微。晓英自己在天津市一机关做文字工作,模样儿不错。9岁的女儿吴粱敏已上小学三年级了,无论从哪一方面看,家庭和事业的小船都行驶在平静正常的航道上。

    晓英和心爽的父母是邻居兼同事,相互间知根知底,两人也可以说得上是青梅竹马。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美满的三口之家.被一种莫名其妙的痛苦和阴影笼罩着。凭理智判断.晓英知道这绝不正常。但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呢,连晓英自己也讲不清、道不明。

    晓英来到心理卫生门诊部。医生先交给她一份心理咨询表,让她填写。当她填写到夫妻生活状况时,停住了。
, 百拇医药
    “多大了?”医生问她。

    “35岁。”晓英回答。

    “有孩子了吗?”

    “一个女儿,九岁了。”

    “噢,老夫老妻了,咱们就没有什么避讳和不好意思的了。请教一句,夫妻生活顺利吗?晓英一下子沉默起来,然后才摇摇头。心理医生全明白了。他告诉晓英,她的精神痛苦,完全是由于夫妻生活不美满引起的。这属于潜意识中的一种压抑作用。尽管当事人还没有这个主观意识.但这不知不觉的精神压抑长久存在,同样会摧垮一个人。

    “你和丈夫之间的房事不太美满不太理想,莫非是丈夫有点不配合?”

    梁晓英不假思索地说:“何止是不配合,他根本就不想,不行!打生完孩子之后,他就突然不行了。可是,他对我很好。许多家务活儿都是他替我干的。”晓英又说,“可他越是这么殷勤,我就越烦他,越觉得他别扭。”
, 百拇医药
    “你找了一个勤快的丈夫,这是你的福气。”医生说,“不过,他在其他方面干得再好,你也是不满意的。因为你是一个完整的女人,女人应该有的需求你都会有,得不到满足自然不正常,强忍痛苦也不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人有七情六欲,该哭就哭,该笑就笑,长期忧虑有损身体健康。你丈夫知道自己的病因吗?找医生看过吗,治过吗?”

    “没有。”梁晓英摇摇头,“我过去也曾指出过他有毛病。他说,他很健康,不必看病生。每天晚上,总是看电视看到很晚才上床,暗示他都不理会我,一上床就蒙头而睡,很快就打起了呼噜。有时我生气地推醒他,他却说一点也不想,觉得没劲。”

    “作为一个状年男子,完全不想那事也是病。” 心理医生告诉晓英,“一般来讲,夫妻间的性问题,都与配偶有或多或少的关系。男方的毛病,也有可能是由女方引起的。作为妻子,有责任帮助丈夫,共同治好他的病。”然后,给晓英提出了几条建议。

    心理医生的话指点了迷津,晓英首先从自己的角度.审视过去的生活,看在哪些方面使丈夫受到过创伤和打击。思来想去,一点也没有回忆起来。他不行,能有什么办法呢?她从天津医大性学教研室取来一包壮阳药品,丈夫一粒未吃就扔到垃圾桶里了。当晓英再次要他到医院进行心理咨询,他依然一口咬定:“我没病,不去!”
, 百拇医药
    梁晓英有些沉不住气了,大声吼道:“你要是对我不满意的话,就再找一个女人去!”

    “无聊,我千吗去找女人呢?”

    “看你那样儿,像男人吗?”

    “不干那事又咋了,不干就有病,奇谈怪论!还让我找女人去,找女人干吗,我孩子都有了,完成任务了!”吴心爽理直气壮地说。

    “算了,咱们离了吧!我受不了啦,这样忍下去,我会死的!”粱晓英痛苦地哭出声来了。吴心爽也禁不住哭了:“你要不满意的话,离吧!我看你天天难受,我也不忍心,我同意离。不过,你要再嫁人的话,可要选准了,别再有什么闪失,都35岁的人了.没有时间再折腾了!他一定要体贴人,又可靠,在爱情上要专一,千万不能朝三暮四,还要有钱,可以请个保姆,就不会让你太操劳。”

    粱晓英也动情地说:“如果你要再娶的话,一定不要找像我这样成天愁眉不展的女人,要找一个开朗的温柔聪慧的贤妻良母,她要又多情又疼人,好吗?”
, 百拇医药
    说得动情投入之时,两人的鼻子酸酸的,泪流不止。突然发现了对方许多平时不曾留意的好处来。晓英更心潮难平,除了这一点,丈夫的确是个好丈夫。离又离不得,有病又不治,这该怎么办,万般无奈中,她再次求助于心理医生。

    在医生的指导下,晓英开始看一些性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她不再冷淡、疏远、厌烦丈夫。白天她和他一起上班,一起进家,共同就餐、听音乐,还教他跳舞,晚上主动亲近他。她设法用柔情的话给他温馨。

    “你最怕什么?”那晚,晓英突然问丈夫。

    “最怕……”丈夫极力回忆着。

    “或者说,你对什么最敏感?”

    “红色。”丈夫脱口而出,”特别是怕见流血!”她感觉到,丈夫说这句话时,浑身不禁一激灵,此时.他眼前闪现出9年前的那一幕,伸出双手盖住妻子腹部那道深深的刀痕。那天,也是在夜间,女儿出生时,妻子难产。她疼得大滚大叫。无奈,只得剖腹产。本来是一个美丽润滑的腹部,顿时变得血肉模糊。吴心爽吓坏了,好长一段日子食欲大减。从此,他有一种负罪感,仿佛妻子所遭受的这一切痛苦,完全是由他造成的。打那以后,他就无意接触妻子了……

    “病因就在这里。”晓英帮助丈夫进一步分析,“你的出发点是为了免除我的痛苦,是你的一片关爱和好意。但是,你却万万没有想到,由此而给我带来了长达九年的心理压抑。这个痛苦要大于剖腹产的千万倍。现在,我多么希望你的真爱啊?”

    吴心爽激动地紧紧抱住了妻子……

    梁晓英以一片真诚和积极的努力唤醒了丈夫的热情,使这个三口之家又恢复了当初的欢笑和温馨。吴心爽感谢梁晓英。他赞同妻子的话;“在我们家,晓英是太阳,我是月亮! ”

    将此文章推荐给好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