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节后
编号:10304869
长假后谨防感冒 胃肠病 疲劳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新华网
     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记者从沪上几家医院了解到,不少人在节日期间旅游休闲的同时,却忽视了对自身健康的关注,致使节日未过完,“节日病”就抬头,而感冒、胃肠疾病和疲劳综合征等名列各种疾病的“榜首”。

    节日期间多变的天气使感冒患者明显增加。不少患者都是穿着短袖到周边地区游玩,遇上刮风下雨等多变天气,便感觉凉意袭人,回到家里就出现了感冒症状。长海、中山、市六等医院都出现了感冒患者排长队求医的状况。众多图省心的感冒患者还自行到药店购药,节日期间感冒药也出现了俏销的局面。

    肠胃疾病也是节日期间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节日期间是亲朋好友相聚的大好时光,每次相聚都免不了大吃大喝,凉菜、秋蟹、美酒……很多东西掺在一起吃多了,胃肠便难以承受,从拉肚子到急性肠炎胃炎,最后只得到医院消化内科求诊。

    一些年轻人节日聚会常常通宵达旦,生活规律被打乱。除此,不少人节日期间还有众多的亲友接待任务,不光要陪着亲友四处游览观光,还要费尽心机地安排他们的食宿,自然而然感到疲惫极了。以至于不少人今天早上一上班便感觉浑身难受、无力,思维迟钝、反应慢,这种疲劳的感觉甚至一连多日都缓不过劲来。

    上海胸科医院急诊科主任蒋锦琪教授认为,每年“五一”、“十一”等长假,医院都会出现众多人因“节日病”而求诊的情况,这与大家节日期间肆意放纵、拼命玩乐的过节方式有关。其实,不管任何长假和休假,大家积极参与一些游乐活动的做法是值得赞同的,只是在参与各种活动的同时,一定要顾及到天气情况和自身的健康。

    蒋教授还提醒,节后刚上班的一段时间也是医院就医的一个高峰期,很多人由于过度疲劳,难免会出现免疫力低下,因此,一定要采取一些保健措施,避免疾病乘虚而入。(记者王艳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