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04949
一类新药——If阻滞剂ivabradine治疗心绞痛效果与阿替洛尔相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7期
    

    本报讯 加拿大学者在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2003年9月)报告,一类新药——If电流阻滞剂治疗稳定型心绞痛,其效果及安全性与阿替洛尔相似,但前者却可避免β受体阻滞剂的许多不良反应。Ivabradine是第一个If电流阻滞剂类药物。

    主要研究者、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利尔心脏研究所Tardif助教授称,他们直接对阿替洛尔及ivabradine进行了比较,发现ivabradine 在改善患者运动耐量及延长运动诱发缺血出现的时间方面与阿替洛尔是相当的。

    Tardif指出,If电流阻滞剂类药物最吸引人的优点是其副作用小,未发现这类药物可引起性功能障碍、乏力、支气管痉挛或房室传导阻滞,而β受体阻滞剂可引起上述不良反应。

    北卡罗来纳大学Smith 医师称,上述研究结果提示ivabradine 可能成为治疗冠心病的一类新药,这无疑对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大有帮助。但是这类药物是否可降低患者的死亡率及心脏事件还不清楚,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证明。

    Smith认为ivabradine 不引起支气管痉挛,这一点非常有意义,ivabradine可用于那些使用β受体阻滞剂可能引起支气管痉挛的患者。

    If是窦房结主要的起搏电流,ivabradine有选择地特异阻断这一电流,因此这类药物可降低静息及运动时的心率。

    Tardif医师及其同事进行的这一双盲研究(INITIATIVE)入选939例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均有明确的冠心病病史,心绞痛病史≥3个月。患者随机分为3组,1组及2组为ivabradine 5 mg,2次/日;第3组为阿替洛尔50 mg/日,共治疗4周。1个月后各组均上调剂量:1组及2组ivabradine分别上调至 7.5 mg 及10 mg 2次/日;第3组阿替洛尔上调至 100 mg 1次/日;随访3个月。随机分组时、1个月及4个月时进行活动平板运动试验。

    结果各组的总运动时间(TED)在随访1个月及4个月时均增加。随访1个月时ivabradine 5 mg组TED比基线增加64.2±104.0秒;阿替洛尔50 mg组TED比基线增加60.0±114.4秒。随访4个月时ivabradine 7.5 mg和10 mg组TED比基线分别增加86.8±129.0秒及91.7±118.8秒;阿替洛尔100 mg组TED比基线增加78.8±133.4秒。运动诱发缺血出现的时间及出现心电图ST段压低1 mm 的时间在各组均延长,ivabradine与阿替洛尔的疗效相似。ivabradine唯一的不良反应是轻度的视力方面的症状,造成5例患者停药。

    据悉,有可能此药明年在欧洲首先获得批准上市。

     点评

    If电流是一种心脏起搏电流,主要参与心肌细胞舒张期的除极化过程,控制心率。特异性阻断这一通道可减慢心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特异性If电流阻滞剂在冠心病的治疗中颇有前景,为冠心病的药物治疗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王吉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