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04958
改变家庭生活方式预防婴幼儿哮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7期
     本报讯 瑞典斯德哥尔摩Karokinska医院Wickman等报告,根据国家变态反应预防指南采取预防措施的家庭,婴幼儿哮喘和喘鸣发病率显著降低。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瑞典推荐实行该指南。

    Wickman等说:“瑞典每年约有10万名新生儿出生,其中哮喘患儿8500例。如果家庭生活方式符合国家变态反应预防指南,则到2岁时几乎1/4(2000例)的儿童可不发生哮喘。”

    这是Wickman等根据一项前瞻性出生定群研究得出的结论,该研究共纳入1994-1996年期间在瑞典出生的4089名婴幼儿。

    在出生后2个月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其家庭生活方式是否符合国家变态反应预防指南;特别是是否母乳喂养,是否避免被动吸烟,居室通风是否良好无潮湿。生后1年和2年再次进行调查,以确定小儿是否患喘鸣和哮喘。(Akkergy 200358730742)

    结果显示,完全符合3条原则的家庭,2岁时累积喘鸣和哮喘发病率分别为12.6%和6.8%。而符合≤1条原则的家庭,相应值分别为24.1%和17.9%。

    家庭生活方式符合指南者,如父母无变态反应性疾病,则哮喘发病危险减少1/2;如父母有变态反应性疾病则哮喘发病危险减少2/3。

    挪威奥斯陆国立Ukkveien医院Carksen在评论中指出:“该研究表明,哮喘和变态反应疾病的预防是非常有效的,应鼓励进一步做对照研究和定群研究。”, 百拇医药(老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