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04968
UFT可提高Ⅰ期肺腺癌术后5年生存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7期
     本报讯 日本东京医科大学的Kato等代表日本肺癌研究组(The Lung Cancer Research Group)在第10届世界肺癌大会上报告,长期口服替加弗-尿嘧啶(UFT)治疗,可提高Ⅰ期肺腺癌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这一结果由于与先前的一些报道不太一致,受到人们广泛关注。Lung Cancer 2003,41(S2)∶S3

    该研究纳入完全切除术后的Ⅰ期肺腺癌患者979例,将患者按病理T分期、性别和年龄进行分层,其中T1患者为73.1%,男性占48.7%,年龄>65岁者为43.9 %。将患者随机分为口服UFT 250 mg/m2/d两年组(491例)和未接受UFT治疗组(488例)。患者的入组时间为1994年1月到1997年3月,进行生存分析时已有154例患者死亡,其中UFT组65例,对照组89例,中位随访时间为70个月。

    结果显示,2.9%口服UFT的患者发生3度毒性反应。UFT组的5年生存率为87.9%,未接受UFT治疗组为85.4%(P=0.035)。亚组分析显示,接受与未接受UFT治疗的T1患者的生存率无统计学差异(P=0.867);接受UFT治疗T2患者的5年生存率为84.9%,显著高于未接受UFT治疗的T2患者(73.5%,P=0.005)。

    研究者认为,术后口服UFT治疗2年,对完全性切除术后、病理分期为Ⅰ期肺腺癌患者,特别是ⅠB期患者有益。

    日本有关UFT术后辅助化疗的研究已持续多年,1996年西日本肺癌研究组的Wada教授首次报道了UFT能改善完全性切除术后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预后,但其后又发现UFT与MVP方案(丝裂霉素+长春碱类+顺铂)联用并不能改善Ⅰ~Ⅱ期非小细胞肺癌术后的预后。刚刚发表的日本东北肺癌研究组的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也否定了UFT作为Ⅰ~Ⅱ期非小细胞肺癌术后辅助化疗的价值。看来,尽管Kato的研究肯定了UFT的肺癌辅助化疗作用,但迄今这些结果还是互相矛盾。目前,美国外科肿瘤学院已启动了1440例Ⅰ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术后UFT/keucovorin辅助化疗的前瞻性对照研究,届时研究结果可能会水落石出。

    点评

    此篇报告和IALT研究是ASCO

    2003年会上有关非小细胞肺癌术后是否需要辅助化疗的两大亮点,虽结果是化疗有利于提高生存率,但需要多个大规模随机对照研究的荟萃分析结果的证实。

    吴一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