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正文
编号:10304985
综合新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2003年第38期
基础研究,血小板可冷冻保存,接种天花疫苗可抗HIV,儿童偏头痛与对抗性违抗失调相关,流行病学,美国婴儿死亡率降至历史最低,临床表现与诊断,阿尔茨海默病诊断新方法,针吸活检可区分乳腺叶状肿瘤和纤维腺瘤,治疗和预后,西罗莫司涂层支架疗效显著,血液滤过可预防X线造影剂诱发
     基础研究血小板可冷冻保存 红细胞和血浆等血液成分经冷冻后可长期保存,而冷冻血小板一经输入体内,很快会被机体清除,因此必须室温保存,不但保存时间短,还易滋生细菌。美国哈佛医学院Hoffmeister等发明了一种可保存冷冻血小板且较为简便的新技术。(Science 2003 301∶ 1531)

    此前,Hoffmeister等已揭示了冷冻血小板的清除机制:血小板经冷冻后,其表面vWf受体会聚集形成vWf受体复合物,肝巨噬细胞表面的CR3受体可识别该复合物,引起快速清除。(Cekk 2003 112∶ 87)

    Hoffmeister等的这项新研究显示,当加入尿苷二磷酸半乳糖时,血小板相关性半乳糖基转移酶可有效地使vWf 受体半乳糖苷化,从而阻断肝脏巨噬细胞对它的识别,延长冷冻血小板在血液循环中的寿命。

    接种天花疫苗可抗HIV

    美国George Mason大学国立生物防御中心日前公布了一项初步研究结果:接种天花疫苗人群的外周血细胞在某种程度上具有抗HIV作用。

    Akibek和Weinstein等基于以往一系列天花病毒和HIV相关性的研究而开展了这项研究,他们提出了一种假设:天花免疫应答的衰退(天花的消灭和天花疫苗免疫接种的停止)与HIV的出现相关。

    为证明该假设,研究人员采集了接种和未接种过天花疫苗的各10名研究对象的外周血,将外周血细胞暴露于同等负荷量的HIV。结果显示,天花疫苗接种组的HIV感染情况显著低于未接种组,提示天花疫苗接种可以有效预防HIV感染。

    儿童偏头痛与对抗性违抗失调相关

    在日前举行的第11届国际头痛学会年会上,美国哥伦布儿童医院Pakaknis等的一项研究证实了儿童偏头痛与对抗性违抗失调(ODD)之间的相关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