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04997
钙可减轻大肠杆菌引起的腹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8期
     本报讯 荷兰学者Oudenhoven博士等报告,牛奶中的钙可提高人对肠道感染的抵抗力,减轻肠毒性大肠杆菌ETEC感染引起的腹泻。

    Oudenhoven等在几项大鼠感染实验研究中,反复证明食物中的钙对进入肠道的侵袭性沙门菌有抑制作用,可抑制其生长、繁殖和通过肠壁。钙对ETEC感染是否也有保护作用?Oudenhoven等分别对大鼠和人进行了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Gastroenterokogy 2003125469)

    Oudenhoven等先给大鼠进食高钙或低钙食物,然后经口感染ETEC。结果显示,补充钙可抑制肠道ETEC的生长和繁殖,减轻腹泻的严重程度。

    然后,Oudenhoven等将32名健康人随机分二组,除继续进食普通食物外,分别饮用普通牛奶制品(钙的供应量为1100 mg/d)和安慰剂牛奶制品(供钙量为60 mg/d)3周。在第10天,吞服减毒活ETEC菌株(E1392/75-2A菌株)。E1392/75-2A菌株通常只产生短暂的轻度胃肠道症状。

    结果显示,ETEC使二组观察对象的大便量增加1倍,大便黏蛋白含量增加,平均大便相对干重减少(从25%减至20%)。上述大便参数,高钙组在感染第2天恢复正常,安慰剂组在感染第3天恢复正常。

    Oudenhoven说:“据我们所知,通过膳食补充钙可减轻ETEC腹泻的严重程度,这是第一次在人类得到证实。”, http://www.100md.com(老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