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05015
卵巢冻存研究显示癌症患者保留生育功能有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8期
     本报讯 意大利Bokogna大学人类生殖医学中心Fabbri等,对肿瘤患者冻存后的卵巢组织进行了组织学观察和免疫组化研究,发现冻存后的卵巢组织在形态、抗原性、细胞增殖以及抗凋亡方面均未发生变化,表明冻存卵巢技术有望保留肿瘤患者的卵巢功能和生育能力。(Gynecok Oncok 2003, 89∶ 259)

    近20多年来,由于新的化疗和(或)放疗方案的应用,使得年轻的癌症患者生存率有了很大提高。但这些治疗手段会破坏卵巢功能,如何保留这些患者的卵巢功能及生育能力尚处在初级研究阶段。放化疗前将卵巢组织冷冻保存,待患者病情缓解后再行自体移植,有望保留卵巢功能及生育能力。Fabbri等对肿瘤患者冻存卵巢组织的功能进行了研究。

    研究者通过腹腔镜获取了22例21~39岁不同恶性肿瘤患者的卵巢组织。将卵巢组织分为新鲜组和冻存组,冻存组的冷冻保护剂为丙二醇和蔗糖,冻存方法为逐步降温冷冻-快速复苏法。观察两组标本的卵泡密度、各阶段卵泡所占比例、卵泡直径大小、卵泡和基质形态,采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Ki67蛋白及BCL2蛋白。

    组织学观察显示,新鲜卵巢组织及冻存后卵巢组织的卵泡和基质形态正常, 两组标本卵泡密度、各阶段卵泡所占比例及卵泡直径大小均无显著差异。免疫组化分析显示,两组卵泡的ER染色阴性率均为100%;新鲜组标本卵泡PR染色阴性率为97%,冻存组为91%,两组ER和PR表达基本上无差异,这表明冻存后卵巢组织的抗原性并未改变。

    另外,两组标本Ki67蛋白和BCL2蛋白染色阳性率也无显著差异。这两项指标可用于判断细胞增殖状态和抑制细胞凋亡的活性,表明冻存后快速复苏的卵巢组织中的不同细胞能够恢复正常的细胞周期及生长繁殖,并未受到冻存过程的损害。

    点评 尽管初步研究证实,冻存的卵巢组织保留了原来的特性,但能否真正完全恢复卵巢组织的功能以及怎样延长其移植后的功能尚需进一步研究。

    向阳, 百拇医药(吴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