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提醒
编号:10327998
“十一”长假急救“十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据新华社南宁9月29日电 “黄金周”即将来临,各种突发事故难免发生。此间一些医疗保健专家指出,实施急救要方法得当,注意以下“十忌”:

    一忌敌敌畏、敌百虫中毒时,用热水或酒精擦洗。

    二忌触电时用手拉。人是导体,用手拉会导致连锁触电,应立即拉开电闸,切断电源,或用木棍挑开电线,或用木把斧砍断电线。

    三忌急腹痛时服止痛药。服止痛药会掩盖急腹痛病情,应立即送医院检查。

    四忌心脏病患者发生气喘时平卧。平卧位会增加肺瘀血及心脏负担,使气喘加重,应两腿下垂取坐位。

    五忌脑出血时随意搬动。突然跌倒,昏迷不醒或半身瘫痪者,应立即平卧,头部抬高,及时治疗。

    六忌小而深的伤口马虎包扎了事。应立即清洁伤口,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七忌给昏迷病人进食和喝水。应将昏迷者的头侧向一边,防止呕吐物进入气管。

    八忌外伤内脏简单处理。脱出的内脏有可能已被感染,应立即用干净纱布覆盖急送医院。

    九忌止血带长时间结扎。长时间结扎会发生上下肢体缺血坏死,应每隔一小时松开15分钟。

    十忌抢救病人拖延时间。抢救病人应争分夺秒,时间就是生命。

    来源:[光明日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