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107
糖尿病药物亦能治疗乳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据美国生物科技网BIO.COM(2003/09/18)报道,研究人员已解开常用的抗糖尿病(diabetes) 药物抑制癌症肿瘤生长的过程,目前正继续研究,希望 glitazones 的药物有天也能成为有效的抗癌药物。

    目前有超过2,000,000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服用商品名为 AvandiaTM 和 ActosTM 的 glitazones。先前已发现其亦能抑制肿瘤生长,但详细过程仍不清楚。

    Richard Pestell 博士说:“此研究首次显示基因与乳癌和其它癌症的关联,以及基因与糖尿病,和制造脂肪细胞间的相关性。”Pestell 和其同事发现癌症引发基因 Cyclin D1,和与脂肪细胞发育相关的癌症阻碍受器 PPAR gamma之间的关系。当 PPAR 被 glitazones 开启,肿瘤生长即被抑制。而当 Cyclin D1在细胞内被活化时,则引发癌症细胞过度分裂且不受控制。研究结果显示 PPAR gamma 受器抗癌的效用的确受到 Cyclin D1的控制。太多的 Cyclin D1会使 PPAR gamma 受器无法抑制肿瘤生长。根据这些发现,研究人员相信降低 PPAR 表现,而伴随着 Cyclin D1的增加可能因此导致正常乳房组织转变为乳癌。而能够阻断 Cyclin D1作用的药物或能阻止此转变发生。

    Andrew Arnold教授是人类Cyclin D1基因的发现者,他也认同这些成果。他说:“Cyclin D1和 PPAR gamma 彼此生化路径的关联值得深入研究,其中可能包含了癌症的新式疗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