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108
治疗HIV有新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据美国生物科技网BIO.COM(2003/09/18)报道,UCLA 的科学家们发明新的技术以消灭体内冬眠的 HIV。通过此技术或能使 HIV 阳性患者最终能停止服用抗病毒药物。

    Jerome Zack 教授说:“这种方法可能使 HIV 患者不需持续进行昂贵、复杂、且有严重副作用的抗病毒治疗。” David Brooks 博士说:“必须先将休眠的 HIV 病毒活化,以供免疫系统辨认,并在散布更多病毒前将其消灭。”

    抗病毒的药物通常使血液中病毒量降低至无法侦测的浓度,但这种疗法并不能完全去除 T 细胞潜藏的病毒。当 T 细胞因外界入侵物而活化时,同时也开始制造病毒,使 HIV 病毒再度兴起。

    UCLA 的研究人员使用移植人类胸腺(thymus) 组织的老鼠,并使其感染 HIV。Zack 和 Brooks 然后使用两步骤的方式以找出和杀死休眠的 HIV。首先强烈刺激 T 细胞使病毒表现,然后使用与细菌毒素结合的抗 HIV 抗体-免疫毒素(immunotoxin),标定并杀死遭 HIV 感染的 T 细胞。

    Zack 说:“此疗法使用于老鼠身上时,可清除将近80% 遭感染的 T 细胞。我们希望此策略能同样在人类身上奏效。”Brooks 说:“这种方式不会伤害健康细胞。我们希望 HIV 患者能同时使用抗病毒药物和此疗法。药物能阻止免疫毒素遗漏的病毒进行复制。在毒素去除体内所有潜藏的 HIV 时,病患可能即不需持续进行抗病毒的治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