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05041
科学家选30颗有生命希望外星宝石37排第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0日 北京晨报
     孕育外星生命宝石37最有可能

    如果地球以外的其他星球上也存在生命,那么这样的星球最有可能是编号为“宝石37”的恒星。这是美国天体生物学家在将于本周六出版的英国《新科学家》周刊上提出的观点。

    -与太阳最相像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图森分校的天体生物学家玛吉·特恩布尔说,“宝石37”是宇宙中双子星座内亮度居第37位的恒星,在30颗相对来说易于观测并有可能存在外星生命的候选恒星中,其可能性位居第一位。

    这颗恒星距离地球42光年(注:光年是长度单位,指光在一年内走过的路程),“它很稳定、年龄中等,只是(比太阳)稍微热一点和亮一点。”特恩布尔指出,“宝石37”号恒星看上去与太阳最相像,“我们观察得越近,就越发觉得大多数其他恒星与太阳不同。”

    -2013年探索可居住行星

    特恩布尔通过观测距离地球100光年之内的5000多颗恒星,筛选出来30颗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恒星,然后在上个星期把这一“外星生命星球”清单递交给了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地面行星探测器”研究组。“地面行星探测器”将在2013年左右发射升空,专职探索地球外可居住的行星。这一清单同时被递交给了欧洲航天局,因为欧洲航天局有个类似的外星生命探索计划“达尔文”。

    在确定哪些恒星最有可能孕育生命的过程中,特恩布尔制定了一套标准,包括恒星形成时有多少重金属存在。金属多意味着有较多的矿物质可形成一个多岩石的行星。此外,发射强X射线的年轻恒星被排除在外,因为强X射线是生命的杀手。特恩布尔还研究了每颗恒星的年龄,“在地球上,需要经过200亿年才能积聚足够多用于供养复杂生命的氧气,因此我们不考虑那些年龄低于一二十亿年的恒星”。随着科学家对可居住行星是如何形成的这一课题进行更多探索和研究,特恩布尔列出的恒星清单将不断更新。

    宇昂(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