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编号:10305063
茶与防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0日
     茶叶防龋在我国有很久历史。宋代苏武在《东坡集》中记载了用茶水漱口及饮茶防龋的实践。我国近代也先后开展茶防龋的研究,并取得满意的效果。

    茶为什么有防龋作用?据最新研究结果表明:

    l)茶中含有氟元素各种茶叶含氟量各不相同,有人收集国内外38种茶叶进行测试发现涪陵红茶含氟量最高,其次是浙江天台雨茶。同一品种茶中粗茶含氟量高于嫩茶。根据实验,茶泡50分钟后才有防龋作用。氟与牙釉质可结合成氟磷灰石,其质坚硬、耐酸、耐磨,因而具有良好的防龋作用。

    2)茶中含有茶多酚绿茶中含量较高,具有很强的清除自由基作用和一定的抗菌活性,对致龋的变形链球菌有良好的抑制作用。使用0.2%茶多酚溶液漱口、刷牙即可抑制菌斑生长。使用茶多酚防龋较之茶水防龋的优点是:可以准确控制浓度和剂量;不含咖啡因等与防龋无关的成分;色素沉着于牙面的现象也较轻。

    3)茶中含有儿茶素有关茶多酚防龋作用的大量研究证实,茶多酚中的儿茶素具有生态性的防龋活性。儿茶素浓度在0.125%~1%时,菌斑形成量即减少,细菌附着能力下降,细菌总蛋白下降。

    因此,茶水能防龋。具体地说,用4克茶冲泡成浓度为05%的茶水,50分钟后饮用、含漱、刷牙,即可达到安全、有效的防龋剂量。

    丽齿保健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