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补钙
编号:10305069
怎样使补钙更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0日
     问:我今年50岁,平时除了喝牛奶外,每天还服钙片。但听医生说,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还要补充骨胶原,否则补钙效果不好。我想进一步知道,这是为什么?

    读者林王君答

    :很多中老年朋友,认为“吃什么就补什么”,所以只要在平时饮食中吃一些含钙高的食物或者服用了钙品就可以有效补钙了,其实,人体补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

    美国密西西比大学药学教授弗兰吉里博士经过长期研究发现,在人体内存在着一种叫做骨胶原的物质。骨胶原在人体吸收钙质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钙离子必须附着在骨胶原上才能被人体有效吸收,如果缺少骨胶原的话,钙就无法有效地沉积在骨骼上,吸收率自然就很低。这也是许多补钙产品效果不理想的原因。

    人们每天进食足够的蛋白质和维生素C,人体自身便能够合成骨胶原。在人体骨骼中,骨胶原的“生产基地”是“成骨细胞”,骨骼的生长主要是“成骨细胞”作用的结果,“成骨细胞”能使游离的钙变成骨骼中矿化的钙。但是“成骨细胞”的功能会随着年龄的成长而衰退。因此,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制造骨胶原的能力会逐渐下降,其自身合成的骨胶原的数量与能力已无法满足身体日常的需要。关节疼痛、行动迟缓、腿脚无力等,其实都是骨骼缺乏骨胶原的症状。

    为了弥补人体本身骨胶原不足,就需要从体外补充骨胶原或者通过有效的途径促使体内合成更多的骨胶原。弗兰吉里博士在研究时又发现,维生素C的降解产物L-苏糖酸可以促进骨胶原的再生,由此大大提高人体细胞对钙离子的吸收率。经过他的实验测算,人体在吸收了L-苏糖酸后,细胞对钙离子的吸收率由通常的15%提高到了95%左右,并伴有大量骨胶原物质再生。

    解放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