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编号:10305071
牙齿磕掉后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0日
     我们现实生活中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因为打架、打篮球、意外摔倒等引起的牙齿完整脱落。这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呢?首先应该把牙齿捡起来,尽量不要弄脏它和使牙齿污染,争取在2小时内赶到医院。如果掉下来的牙已经很脏了,可以就近用清洁的水轻轻冲洗,注意不要用手或刷子使劲地刷,那样会破坏牙根表面的组织,影响牙齿的再植效果。如果离医院较远,要将牙齿含在口腔内,如放在舌头底下含着,使牙齿有适宜的温度及保持牙齿表面的湿润,这是牙齿再植成功的有利条件。医生通过一系列处理,可能还你一颗完好如初的牙齿。对于已折断的牙齿,也不要丢弃,应送到医院由医生帮你决定还能否修复。

    医生可以将处理过的完整牙齿,在局部麻醉下按原来位置植入处理过的牙槽窝内,然后将此牙与相邻的牙用钢丝或自凝塑料固定在一起。这就叫牙再植术。牙齿再植好后,要服用消炎药,例如螺旋霉素、灭滴灵等,要非常注意口腔卫生,经常用含漱剂漱口,例如口泰、生理盐水等含漱。切记勿用再植后的牙咀嚼食物,这一点非常重要。此牙固定4~5周后到医院拆除固定装置,经医生检查后才可以使用受伤的牙齿。

    牙齿再植的成功与否,与牙齿脱落的时间长短、局部有无炎症、损伤程度、年龄有着密切的关系。牙齿脱落时间越短越好,时间过长,不利牙齿再活。牙齿本身有炎症或消毒不彻底,常引起感染而影响成活。损伤过大、伴有牙槽骨骨折,年纪过大等情况都可影响牙齿再次成活。

    因此,当我们牙齿脱落时,应捡起牙齿尽快赶到医院,为你的牙齿提供再次成活的机会。

    丽齿保健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