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 窝沟封闭
编号:10305072
牙齿窝沟封闭后的作用时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0日
     人们总是希望使用最简单的方法达到最完全的效果,但事实总不如此。同样,用窝沟封闭剂封闭好的牙齿,要一劳永逸地管一辈子也是不可能的。

    我国对于窝沟封闭好的牙齿,观察其保留率最长时间是5年,5年完全保留只占31.5%,部分脱落占52.48%,全部脱落占15.96%。国外最长观察期是10年,牙齿的窝沟封闭剂已所剩无几了。即使我们想随访观察一辈子,实际上也办不到。如果,6岁开始封闭六龄齿,要观察一生大约需要60余年,经过60余年的咀嚼摩擦,牙齿的硬组织也会出现磨损。何况封闭剂仅是一层薄膜,硬度又比牙齿差得多,即使封闭剂不脱落,也会被摩擦掉的。

    儿童龋病发病率高,儿童期是龋病发生的高峰期。如果我们在牙齿刚萌出之后,龋病高峰期来到之前,就对牙齿进行窝沟封闭,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封闭剂也在不断地脱落,而龋病高峰期也渐渐趋于平衡,虽然目前窝沟封闭剂封闭牙齿的时间有限,但我们只要掌握好使用的时机,抓住防龋最佳有效期,仍然能取得理想的防龋效果。

    虽然,儿童牙齿进行窝沟封闭,是一种较为有效的防龋手段,但并不能保证牙齿永不患龋,我们仍应该定期检查,以免延误牙龋的治疗时机。

    丽齿保健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