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编号:10305073
牙病“连心”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0日
     人们都说“十指连心”,殊不知牙病也连心。所谓“连心”是指局部与整体的关系。牙病虽小,但与整体关系密切。

    就说眼睛吧,某些眼病就与龋坏的牙齿有密切关系。如:虹膜睫状体炎、脉络膜炎等,当拔除龋坏的牙齿后,眼病可以不治而愈。

    龋坏牙还可以导致鼻窦炎,只有拔除龋坏牙齿,才能根治鼻窦炎。

    还有肾脏疾病,如慢性肾小球肾炎,可能是由于口腔龋坏牙齿内毒素不断作用的结果。清除这些环牙后,不仅可以缩短急性期,并能防止肾脏继续受损。

    类风湿性关节炎与风湿热性关节炎亦然,只要清除口腔内的龋坏牙齿,就能使患者全身状况得以改进,并因此间接促进了抗关节炎的能力。

    胃肠道疾病也与龋齿有关。凡有龋坏牙的人,咀嚼肯定有困难,吃饭时囫囵吞枣,不利于消化,再加上龋坏牙内细菌及毒素大量被吞噬,特别是幽门螺杆菌,必然使胃肠道疾病加重。

    就连痤疮、脂溢性皮炎、癣、湿疹等皮肤病也与龋坏牙有一定关系。

    以上所说的都是讲龋环牙与全身器官疾病的关系,似乎还没有连到“心”,而实际上确与心有着直接的关系。亚急性心内膜炎就与口腔龋坏牙有着密切的关系,只有拔除龋坏牙,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的症状才能消失。

    为什么龋坏的牙齿会引起远离器官发病?这主要涉及所谓“病灶”学说,系指在局限的病变组织区域中有外源性致病微生物感染,感染的微生物或微生物所产生的毒素发生转移,引起不与病灶直接相连的远离器官组织发病。像龋坏牙引起的牙髓炎、牙根管感染、根尖周感染等皆为口腔病灶,是播散细菌和毒素的潜在来源。另外,牙周病在病灶感染中具一有重要意义,因为牙周病波及多个牙齿,感染面积大,同时由于牙齿松动,加上咀嚼压力易使龈沟内细菌及毒性产物被挤到组织中。

    因此,对各种可治的牙病应进行彻底治疗,对无法治疗的病牙应毫不怜惜地及时拔除,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害。

    丽齿保健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