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8847
雪儿接受采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0日 康易健康
     白雪,总政歌舞团著名青年歌手。1991年参军。曾在哈萨克斯坦“亚洲之声”流行歌曲比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二届全国听众喜爱的歌手”评比及第七届全军文艺会演等比赛中获多项金、银奖。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在我10年的军旅歌手生涯中,由著名词曲作家贺东久、王祖皆、张卓娅创作的《南方北方》,是我非常喜爱的一首军旅歌曲。携着这首极富青春朝气的歌曲,我不仅唱遍大江南北的军营,并获得第七届全军文艺会演演唱一等奖,更令我心动的是,歌词也表达着我的心路历程,我也是一名从南方走到北方,把青春的骄傲,光荣的梦想,都写在军衣上的士兵。

    山明水秀的浙江雁荡,是我出生的故乡,那大家熟悉的“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的清丽婉转的越剧曲调,诱得12岁的我进了越剧学校。经过四年的学习,因当时流行唱卡拉OK,朋友们听我唱得有模有样的,便怂恿我去参加当地的卡拉OK比赛,结果轻松获得第一名,随后又被推荐到温州市参加比赛,又获得第一名。那时,我突感信心倍增,认识到了自己的潜力,便萌发了当专业歌手的想法。也许与很多女孩子憧憬的一样,做穿军装的女歌手是自己的第一选择。于是,我就向全军的专业、半专业文艺团体发出了自荐信。不久,16岁的我便成为浙江省军区演出队的一名半专业歌手,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此后的两年,我随演出队下连队去海防,到过不少基层部队慰问演出,也获得过浙江省“剑龙杯”演唱比赛一等奖。而此间来北京参加全军业余文艺调演,有幸被专业文艺团体相中,经考试合格进入了总政歌舞团。那年,我18岁。
, http://www.100md.com
    应该说,与团里同行们相比,我算是一帆风顺的,但缺乏磨练也是我的一种不足。为此,团里领导与战友们给予了我很多无私帮助与提携,并提供了许多参与重大演出的机会,让我多出成绩。与此同时,我也每年随团里战友下部队慰问演出。这么多年来,我上过高原,下过海岛,涉过戈壁,趟过沙漠,去了全军许许多多的基层部队、哨所边卡。尽管南中国海上的汹涌波涛使我吐得天晕地转;尽管高原缺氧让我气喘胸闷频发低烧。但痛苦过去,来到战士们中间,依然记得自己是他们中的一员,依然会神采飞扬地将好歌献给士兵兄弟们。最难忘的一次是随团去牡丹江驻军慰问演出,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旷无遮拦的飞机场上,我们一遍遍地为官兵们演唱,那次,我被冻哭了……因为,我的歌一般都比别人的要长,而且挡不住官兵们的热情掌声,每次都要唱上四五首歌。如今,我已经去了祖国的大部分省份,只是西藏没去成,我期盼着能随团为世界屋脊上的士兵演唱的机缘!

    熟悉我的朋友,都说我爱穿军装或迷彩上台演唱。不过事实也确实如此。说实话,在我参加的军队和地方的众多演出中,最能找到感觉的还是穿军装着迷彩,穿上它上台心中忽然就有了更足的底气,那飒爽英姿的感觉使我的歌声平添了几分力度和豁亮!

    是的,我爱军装,军装使我从“林妹妹”变成了女兵,军装上写满了我的成长历程与军中老师战友给予我的帮助。我没忘记,在省军区演出队,那手把手教我的声乐启蒙老师马建华;我也没忘记,在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我的声乐指导老师马秋华,是如何帮助我科学练声,在艺术上精益求精,将更美的歌声奉给观众。还有许许多多的师长和领导、同行,都曾为我的成长倾注过心血!所以,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充满信心,只要你真爱部队这个大家庭,只要你不停止艺术上的追求,那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永远是青春常在的观众群。金无足赤,人无完人,10年军旅歌手生涯的我虽已不是新兵,但在年龄上我依然还年轻。岁月留给我续写军旅辉煌的机会,我将会备加珍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