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3489
充足睡眠对于保持良好记忆至关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0日 大洋网
     大洋网讯 美国东部时间10月9日(北京时间10月10日)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充足的睡眠可显著提高记忆能力和语言学习能力。芝加哥综合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测试,更加证实了高质量的睡眠不仅带来了身体的健康,还增强了大脑的识记能力。

    芝加哥综合大学丹尼尔-马戈里阿史(Daniel Margoliash)指出,“充足的睡眠对于学习最少会带来两个方面的益处。充足的睡眠可以更好地巩固记忆,防止学习结束后带来的记忆干扰和记忆衰退;同时,还能更好地恢复记忆。”有关的研究报告将发表在《自然》期刊上。

    马戈里阿史和研究人员对大学生进行了三组测试,这些大学生通过很难领会的语音合成器来记忆单词,研究人员分成三种情况分别测试他们的识记能力。第一组测试是在学生单词学习结束,间隔一个小时进行测试。这时,他们的识记单词率达到50%以上;第二组测试是学生早上学习单词,间隔12小时进行测试。这时,他们的识记单词率只达到10%;第三组测试是学生晚上学习单词,之后进行充足的睡眠,在第二天早上进行测试。结果显示,他们的识记单词率达到19%。从中可以看出,通过晚上充足的睡眠可以提高记忆能力。

    研究人员指出,“如果能够拥有充足睡眠时间,且保证不受干扰。那么,高质量的睡眠会增强记忆的关联性,能够削除记忆的干扰性,更加巩固对所学内容的识记。”(新浪科技 明月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