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0001
上海市将全面发展和完善心理社会干预体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1日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11日电 记者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目前,上海市正在着手建立心理危机干预研究中心,全面发展和完善心理社会干预体系。

    上海市正在建设的心理社会干预体系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对已经明确诊断的抑郁障碍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支持和帮助,每个街道将建立一个康复站,处理迫在眉睫的问题,帮助他们恢复心理平衡、安全度过危机。另一方面,深入社区,开展社区心理咨询、心理治疗指导。此外,上海市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都将设立心理门诊或者精神卫生科。

    为了综合管理,加强协调,上海市还成立了精神卫生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心理社会干预体系的全面建设。精神卫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由上海市卫生、公安、民政、财政、司法、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医保、残疾人联合会、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等9个政府部门和1个社会团体的专业人员组成。上海市卫生局在三年内将对全市非精神科执业医生进行精神卫生知识的远程教育培训,提高医院门诊对于精神性疾病的识别率和检出率。目前全市已有两批150多名执业医生完成了此项培训。

    上海市精神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姚新伟医师介绍:“日常生活中,很多疾病的发生与精神疾病有密切关系,心理社会干预体系的建立,将有助于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 http://www.100md.com(吴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