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人脑(大脑)
编号:10343948
常遭遇冷落会对大脑产生物理性伤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1日 大洋网
     大洋网讯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0日(北京时间10月11日)生活中许多失恋者通常以伤感的歌曲和忧伤的诗句来表达他们内心的痛楚。目前,神经科学家通过对大学生的测试,发现被拒绝或遭遇冷落所带来的心理伤痛会形成大脑中枢神经的生理反应。

    通过大脑中枢神经扫描图像可以显示,生理疼痛以及被拒绝冷落的心理伤痛将对两个脑部区域产生影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马修-利伯曼(Matthew Lieberman )负责此项研究,他指出,“我们进行的这项神经系统研究,不是用来证明生理疼痛与心理伤痛是一样的,而是展示人类的心理和生理上的伤痛同样可以在大脑中枢神经形成生理反应,心理伤痛和生理疼痛最终将刺激脑部两个区域。通过这项实验将有助于我们研制精神忧郁病症的有效药物。”

    利伯曼所讲述的两个脑部区域,其中一个区域是前扣带皮质(ACC)。当人们遇到痛苦烦恼之事所形成的精神沮丧将作用于前扣带皮质区域。利伯曼研究小组对13名大学生进行一项测试,从而更有效地观察他们的脑部功能磁共振成像。这13名大学生将参与一个电脑游戏,在游戏中玩家将与另外两个同伴抢球投球,研究人员事先告诉他们游戏中另外两个同伴是由大学生控制的,他们需协同配合。但事实上,游戏中的两个同伴是由电脑控制的。游戏上半时,他们被通知由于技术问题,他们只能观战;在接着进行的游戏中,玩家被踢出游戏,其他同伴似乎拒绝他的配合。游戏结束,每一个玩家告诉研究人员他们被拒绝的心理感受。

    研究人员通过脑部功能磁共振成像可以观察到,当大学生在游戏中遭遇拒绝和冷落时,ACC脑部区域将出现生理反应。此外,被称为右侧腹前额皮层(the right ventral prefrontal cortex )的脑部区域也受到低落情绪的影响。

    伊利诺斯州西北大学杰克-潘克塞比(Jaak Panksepp)称,“从这项研究我们能够认识到,人类有时表现出的精神沮丧并不是无中生有。这种心理伤痛与生理疼痛对脑部神经组织所形成的影响是等效的。”(新浪科技 明月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