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3
编号:10414981
心肺复苏术可提高心脏停搏患者的生活质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2日 好医生网
     刘玮编译

    《循环: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日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得到路人实施心肺复苏术CPR的心脏停搏患者不仅存活的机会大大提高,而且一年后其生活质量也会得到相应的改善。

    有关专家警告说,每年仅美国就有大约25万例突然心脏停搏死亡发生,而由于抢救时间一般只有5~10分钟,这类患者中仅有5%左右能够幸运地存活下来。

    渥太华卫生研究院的急诊研究部主任Ian Stiell医学博士等调查了1995~2000期间发生的8,000多例心脏停搏患者的资料,发现只有4% (316例)在发病一年后仍然存活,而对其中268例的机体及心理功能进行综合比较后证实,就那些在发病时得到了路人相助并给予心肺复苏术抢救者而言,其生活质量显著高于其他患者的可能性至少提高了一倍,实际上在专家们选定的多项参数中也只有路人实施的心肺复苏术这一项直接与存活者的生活质量密切相关。(WebMD医学新闻2003年10月9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