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综合信息
编号:10305195
脑力劳动者的进食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3日 文汇报
     早餐——低脂低糖早餐有两类食物不宜多吃:一类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食品,因含有大量淀粉和糖分,进入体内可合成更多的有镇静作用的血清素,致使脑细胞活力受限,使工作和学习效率下降;另一类是煎炸类高脂肪食物,因摄入脂肪和胆固醇过多,消化时间长,可造成脑部血流量减少,因而导致脑细胞缺氧。科学的早餐原则应以低脂低糖为主。

    午餐——多吃蛋白质午餐应以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为主,以碳水化合物为辅的原则。面粉、米饭、甜食过多,下午会恹恹欲睡,打不起精神。据研究,40岁以上无论男女,大量吃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在进餐后的4个小时之内,精力都赶不上那些以高蛋白食物为午餐的人。奥妙在于鸡、鸭、鱼肉等高蛋白食物富含蛋白质,并可分解出大量酪氨酸,可转化为使大脑兴奋的化学物质,因而精力充沛。

    晚餐——高糖低蛋白晚餐与早餐正好相反,高碳水化合物食品应列为主食,让较多的糖分进入体内,提升脑中血清浓度,发挥镇静作用,为入睡打下基础。晚餐若摄入过多蛋白质,可增加体内钙元素流失,一方面丢失大量钙质而导致缺钙症;另一方面升高尿中钙浓度,沉淀而形成结石核心,引发尿路结石病。

    , http://www.100md.com(孟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