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305334
第1期·生命进化是否可理解为基因进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转基因作物有害论一直占据着世人的思想。但我一直存在一个疑惑:转基因作物在被人吞食以后,基因通过消化系统分解为基本单元,以供人体细胞复制时作为原料消耗掉。这中间存在什么问题能改变人体基因,影响人体健康?

    由这个基因的改变,我想到了生命的进货过程。可否这样理解,生命的进化其本质就是基因进化的历程呢?

    自从生命产生以来,既使单细胞生物,其性状也受着基因的控制。因为环境或其它因素的影响,它们的基因发生一点一点的改变,然而后代的延续通过遣传积累着这种变异。当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即生物个体性状发展变化很大时,就可认为是新物种产生了。这是一个量变(微进化)到质变(进化)的过程。不同的环境和不同的积累,会造成不同方向的进化产生。

    大家都熟知长颈鹿的故事。短颈鹿的基因发生突变,产生了长颈鹿,然后长颈鹿通过繁育后代,遣传这种突变,逐渐用长颈的优势淘汰了短颈鹿。这样进化就产生了,源于基因的进化。还有众所周知的杂种优势。因为基因的重组改良,得到了(微进化),进化的当然更能适应环境,从而产生了优势。

    达而文的进化论和其它的进化理论,几乎都可以用基因进化来解释。进化论其本身和基础就是遣传和变异,这决定和控制了进化的进程和关键,也就是说基因进化有其理论依据。

    最近几十年,系统分类学常需依据分子生物学来确定物种间亲缘关系的远近,更说明基因在进化中的重要作用。因此,提出基因进化并不过分。

    在和朋友的讨论中,我又困惑了,究竟是生命决定基因;还是基因决定生命呢?......就好比是物质与意识的关系一样,尽管互相影响,紧密相连;但总有个主次之分吧!

    这里,我仅提出自己的一个观点。还很不成熟,希望大家多发表高论,更希望能一起补充、完善它.........

    来源:中国生命科学论坛 bioon.net,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