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305339
第1期·四大中文数据库的特点和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最近对中文医药数据库的比较有一些新的发现,连同一些基础知识一起介绍如下:

    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光盘数据库(CBMdisc) 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开发研制的面向生物医学领域的数据库检索系统。收录1980--2000年间的1000多种中国期刊,以及汇编、会 议论文的文献题录, 总计170万条。年文献量20余万条,是我国生物医学领域最权威的文摘性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收录了收录学科范围涉及到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 医学、药学、中医学及中药学等生物医学的各个领域。最重要的是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的全部题录均根据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的《医学主题词表》 (即MeSH词表)、中国中医研究院图书情报研究所的《中医药学主题词表》及《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进行了主题和分类标引。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Web检索软件与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的PUBMED相兼容。(中文生物医学期刊数据库(CMCC) 此库可作为CBMdisc的月更新数据库,收录内容与CBMdisc相同)

    万方数字化期刊是万方数据资源系统的子系统之一,由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所属万方数据公司开发研制,收纳了理、工、农、医、人文等五大学科12个大类,70余个类目的2500种期刊,其中《中华系列》约65种,其他中文医药卫生杂志200余种,其期刊全文采用国际通用的PDF格式或HTML格式制作及传播,使用便利,但缺刊或延误现象普遍,影响其应用价值。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由重庆维普资讯公司开发,1999年更名为《中文期刊数据库》,就是业内称为的CJD-CD,其中医药卫生期刊1000余种,年文献量13万条。

    《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医药卫生辑(即CNKI知识创新网),也就是业内称为的CAJ-CD,每月与印刷版同步出版发行,年增加文献量50万余篇。其中医药卫生辑收入医药卫生期刊540种,年载文献量10余篇;相关期刊340余种,年载文献量0.2万篇,内容包括基础医学与生物医学、药学、临床医学、中医学、内科学、外科学、预防医学与卫生学、肿瘤学与特种医学、五官科学与医学综合等十大部分。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全文期刊数据库,因此它是获取医学期刊全文的最佳途径。

    通过比较CBMdisc、CAJ-CD和CJD-CD,能够发现:

    1. CBM-disc具有绝对专业的优势,最高权威性,CBM-disc命中的文献量远远大于另外两库,约超过50%左右。

    2. CAJ-CD和CJD-CD各约有10%的文献,在CBM-disc中未收录。

    3. CAJ-CD和CJD-CD各约有50%的文献量未收录。

    4. 从包含的期刊量来看,CAJ-CD和CJD-CD中仅少数期刊在CBM-disc中未收录(个位数)。

    5. CAJ-CD和CJD-CD互不包括的期刊都有数十种。

    6. 从研制开发能力来看,CAJ-CD的整体实力要强,但CJD-CD的起点高,两者既有交叉又有互补,CJD-CD稍占优势。

    最后,能够看出中文文献检索时,就要在CBM-disc的保驾下,CAJ-CD、CJD-CD联合应用,否则漏检率会很高的!如果实在没有CBM-disc,就更倾向于选择CJD-CD,就是维普了。

    有不当之处,请予指正,谢谢!

    来源:丁香园 jiansuo.net 检索高手经验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