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305340
第1期·这么多的课题,这么多的阳性结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joanna:有时候很迷惑,为什么似乎每个课题都能出阳性结果?

    迷路人:哈哈,,如果是阴性结果,大多说明当初的思路不正确,或是过程有问题,怎么交差!

    heart:如果是阴性结果,恐怕很难发表。

    cd28:很多是重复国外已有阳性结果的试验。

    wfj0228:这是中国特色。

    crick:我记得我以前一个同学做的工作,最终是一个阴性结果,但被答辩委员会批了一通,说,怎么可能是阴性结果呢?

    chge:也有一些阴性结果可以发表的,只是看是有关于什么方面的,这方面国外不少,大家可以看看pubmed上有一些is not之类的文章。另外,在中国也由一个误区,就是大家提到的,不可以有阴性结果,否则就发不了文章。

    音乐虫子:中国向来缺乏为科学而科学的精神.我们在搞科研时,非科学的因素对我们干扰太多。

    oliver1:同意楼上朋友的意见,这也是学校社会强硬性压逼的结果。

    carol_hh:阴性结果没法发paper,没法毕业,没法干这没法干那……没办法。

    Bronc:基础研究可以出阴性结果;应用的出阴性就不应该了…

    newcoperny:学生听老师的总没错,不然听谁的?这样至少当老师一旦先走一步的话,那么就可以有时间准备好自己的后一步!如果老师走的统统都是平坦的阳光道,难道学生反而要走其它的什么独木桥?

    xiaoma:真要是阴性,怎么变成阳性!?即使变成了阳性,又怎会没有破绽!?所以,我们的文章鲜有在science,nature or cell上发表的——心虚呀!!要承认阴性结果,是要有勇气的,我们扪心自问,谁有这个勇气!?——还是缺少真正具有正义感和责任心的科研工作者呀!!

    tiger822:最重要的是没办法讨老婆!!因为你没办法升迁,就没办法有钱,就没办法买房子,就没办法........

    stoneboy:研究生刚入学时想过作一个课题,但要冒阴性结果的风险,师兄对我说,你是拿学位还是作科研?我说我还是先拿学位吧。隔了两年,日本人同一个课题在国际杂志发表了论文,思路跟我当年的一样。所以我总想,靠研究生作课题,在我国现在这样一个体制下,能搞出什么?

    fansg:So, in order to publish a paper, we must get positive result, expected result. that is to say, many paper contain many "water", many fause result. I am sure.

    med8thguy整理自 中国生命科学论坛 bioon.net 生命科学科研动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