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305342
第1期·VITAPAN 3D-MASTER选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选色包括三个过程;

    VITAPAN 3D-MASTER分为5组明暗度

    1.第一步选择明暗度(value)。

    从5个明暗度组中(level 1-5)选出有最相近明暗度值的那一组。从这一组中抽出处于中间颜色(medium shade sample)的那组牙色板(M)。牙齿的明暗度是对配色影响最大的因素。如果选错了,修复体就不会达到理想的美学效果。色调(hue)可以有些偏离,但是一旦明暗度错了,修复体将不能与其他牙齿的颜色相调和。

    将所有单个牙色板调整为切缘向外对着自己,颈部向里(比色上牙时,下牙相反)。由于切缘的阴影对选色影响很大,最好把单个牙色板的切缘部分靠近相对照的病人的牙齿。这样也可以避免选择明暗度时受色调影响。

    将整个Vita色板置于病人牙列前方,选出合适的灰度值(明暗度)范围。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你要记住你不是在选择颜色,在这一步你不用选出确切的牙色板,你需要的是选出灰度值的范围。训练你的眼睛选择灰度而不是颜色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

    在中间色调(M),有3种色度的颜色。

    2.选择色度(色彩的浓度)Chroma(levels 1,2,3)。

    看看第一步中选出的牙色板(M)属于那个色度组(1,2还是3),

    中间色调(M),偏黄(L),偏红(R)

    3.选择色调hue(L,M,R)。

    检查一下病人的自然牙列对照第二步选出的M组牙色板是否偏黄more yellowish(L),或者是偏红more reddish(R)

    选色的注意事项:

    将比色板置于病人口前和你的眼睛一臂距离。

    不要使用直射光源,要用散射光源。最好是自然光或者是合适的日光灯

    迅速的选择,通常第一个选择的颜色比较准确。

    不要让病人穿明亮颜色的衣服,涂明亮颜色的唇膏。

    总结编写:黄欢 Aarhus University,Denmark 欢迎大家引用,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国口腔论坛 toothbbs.com 口腔修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