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305357
一个流行病学工作者关于中国控制SARS的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本人在美国加拿大从事现场流行病学工作十多年,和数位同道交流后觉得目前中国现在已经开始高度重视SARS了,但似乎在技术上可以做的更好。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斗胆提出以下建议,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大家一起,为国家出点主意,帮助控制SARS。如果认为对的话,能送到决策者手中,不胜感谢。

    我以为要从根本上控制SARS,必须把重点放在控制疾病的蔓延上面。控制疾病的蔓延一是隔离和治疗SARS病人, 二是阻止疾病向无病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传播。

    中国目前在控制SARS上作了许多工作,但有两个关键的问题至少在报道上没有见到。 一是SARS的定义。中国的疾病定义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不同。美国的定义原来也与世界卫生组织不同,4月20日完全采用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搞科学的人都知道,定义不一致,下一步是谈不通的。所以,现在关于中国报给世界卫生组织的数字报多报少,有没有隐瞒,都是无关的。我认为,中国应该马上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一是可以减少误解,便於交流。更重要的是减少临床诊断的困难。(附:我翻译的世界卫生组织定义和中国定义)
, http://www.100md.com
    第二, 根据中国的国情, 我认为阻止疾病蔓延现在是燃眉之急。其他已做的继续做。 北京有的大学已经控制进校园流动人口。这很好,大学人口是高危人群。但方法不对。据报道,进校现在要查证件。 证件不能告诉疾病情况。准确的方法是量体温。耳朵测体温,一分钟时间都要不了。体温高就应进一步隔离观察。

    自4月21日起,所有国内航班旅客,在办理登机手续前,必须认真如实填写《健康申报表》。 这很好,但不够。一是没有标准,谁不咳嗽?跑步后有几人不气促?关键是体温。个人对体温的感觉差异很大。即方便又科学的方法就是量体温。香港台湾早就作了,不知为什么中国大陆没有做。不仅做飞机要量体温,所有的交通要道都要这是阻止疾病向无病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传播的关键。中小城市和城镇人口密度不低,卫生习惯,卫生条件,医疗设备,防疫人员的准备情况都比大城市更利于疾病传播,一旦发生,后果不可设想,代价将相当高。现在已经有了发生的苗头( 昨天(4/19),从小舅妈那知道了山东省淄博市齐鲁石化公司第一例sars患者得病情 况。小舅妈和此人一个单位。这个人的父亲在北京住院,他陪床,一日发病,在北京某医院确诊为sars, 医院对他说:“交一万元押金,我们给你治病。”他不愿意交。医院没有进行隔 离。就坐著火车回家了。回家后正直半夜,没敢回家,在学校的办公室里熬了一夜,第二天,到齐鲁 石化中心医院,对大夫说:“我在北京确诊就是那个病,非典。”当时大夫吓得 脸都黄了!之后隔离在医院某层,结果全层病号跑掉。)。现在必须采取紧急时期的紧急措施, 进行主动监测(Active Surveillance)和严格隔离。
, http://www.100md.com
    具体的关键措施是从现在开始,要在所有已有病例的城市对所有离开的人在所有交通要道(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进行体温检查。高于摄氏38度一律隔离观察10天。隔离观察的可集中一处,每人相隔1米,不准互相接触。在开始隔离时即取咽喉和血液标本,询问接触史。在观察期间一发病,马上分离治疗并询问详细流行病学接触史,追踪发现隔离观察所有与病人接触过的人。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铁面无私,任何人不管多重要,一有体温升高,必须隔离十天。鉴于国情,要做到这一点,建议动用军队和医学院学生。军队和医学院学生在执行任务之前必须接受训练,给予白蛋白和抗病毒药物预防并配备隔离衣和N95或外科口罩的相应保护措施。军队负责秩序,医学生测体温等。如果严格做到,在一月之内,疫情完全可以控制。在此期间收集的标本,是进行流行病学研究的极宝贵资料,是中国对人类的特有贡献。是国外做不到的。另外,鼓励所有接触过的人都将每天的吃住行等所有活动都记下来,不管有没有病,吃没有吃预防性中西药,越详细越好。这些资料对研究疾病的自然过程非常宝贵。 目前资源分配的重点应在这上面,而不是在诊断手段/工具和治疗药物的研究上。救火第一。雪中送炭,然后才是锦上添花。在短期内,中国即使动用所有可用的资源,也不可能与世界卫生组织的诊断,治疗和研究竞争。而且也完全没有这个必要。我认为中国在诊断手段/工具和治疗药物的研究方面应该是国际队伍的一部分,而不是独立于WHO之外。而对国内疫情的控制则必须自力更生,外界为辅。
, http://www.100md.com
    世界卫生组织(WHO)监测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的病例定义

    目的:

    通过描述SARS的流行病学特征和监视该病的影响和传播情况来为该病的预防和控制提供指导性意见。

    SARS病例定义(2003年4月1日修订)

    由於对SARS了解迅速演变的性质,全球监测SARS的疾病定义是有局限性的。 该定义基於目前对SARS临床特征的了解和现有的流行病学资料。随着新的知识的积累,该定义将会修改。对SARS的初步临床描述总结了目前掌握的SARS临床特征知识。各国也许需要根据本国疾病现状来适当采用该SARS病例定义。世界卫生组织不期望根据该定义进行回顾性疾病监测。

    可疑病例(Suspect case)
, http://www.100md.com
    1。 2002年11月1日后(注一)有以下病史者:。高烧(高于摄氏38度) 并有。咳嗽或呼吸困难并有。在症状出现前十天有下列一种或多种暴露史:

    曾密切接触(注二)过可疑或可能SARS病例,曾到过受影响地区(注三),住在受影响地区(注三)。

    2。 在2002年11月1日后(注一)因不能解释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死亡但没有进行尸 体解剖者并在症状出现前十天有下列一种或多种暴露史:

    曾密切接触(注二)过可疑或可能SARS病例,曾到过受影响地区(注三),住在受影响地区(注三)。

    可能病例(Probable case)

    1. 可疑病例的X光胸片有与肺炎或呼吸窘迫症一致的浸润证据。

    2。 可疑病例的尸体解剖发现与呼吸窘迫症的病理一致但没有可确认的原因。
, 百拇医药
    排除SARS病例的标准:如果有能够完全解释疾病的其他诊断,就不应该归类为SARS病例。

    SARS病例需重新分类的情况: 因为目前对SARS的诊断是排除性诊断,已报告的SARS病例随时可能改变其所属类别。不过, 无论病人属於那类病例,都应根据临床情况合理处理。 以下是应考虑重新分类的六种情况:

    (1) 原为SARS可疑病例或SARS可能病例, 一有能够完全解释疾病的其他诊断, 就不应继续归类为SARS病例。

    (2) 可疑病例经调查后能满足可能病例的标准应重新分类归于“可能病例”。

    (3) 可疑病例如果胸片正常应给予适当治疗并密切监视七天。如果恢复不理想, 应再做胸片重新评价。

    (4) 可疑病例恢复良好,但没有能够完全解释疾病的其他诊断,应继续归类为 “可疑病例”。
, http://www.100md.com
    (5) 可疑病例已死亡,没有进行尸体解剖,应继续归类为“可疑病例”。但是, 如果可以确认该病例为SARS传播链的一个环节, 就应重新归类为“可能 病例”。

    (6) 如果尸体解剖没有发现呼吸窘迫症的病理证据,该病例就不应继续归类为 SARS病例。

    注一。 全球监测期从2002年11月1日开始是为了能包括中国发生的现已确认 为SARS的非典型性肺炎。WHO2003年2月才接到SARS全球传播的第 一份报告,报告2003年2月出现的一批病例。

    注二。 密切接触:曾经照顾过可疑或可能病例, 曾经与可疑或可能病例生 活在一起,曾经直接接触过可疑或可能病例的呼吸道分泌物或其他 体液。

    注三。 受影响地区:国家公共卫生当局报告正在出现局部(地方)SARS传播 链的地区。 (译者:据WHO 4/21/2003公布,受影响地区有加拿大多 伦多,新加坡, 中国:北京,广东, 香港, 内蒙古,山西,台湾, 美国,英国伦敦,越南河内)
, http://www.100md.com
    卫生部关于印发《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标准(试行)》的通知

    2003-04-14 13:25:22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为一种目前病因尚不明确、传染性强的呼吸系统疾病,目前在国内部分地区有病例发生。世界卫生组织(WHO)将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称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

    1、流行病学史

    1.1). 与发病者有密切接触史,或属受传染的群体发病者之一,或有明确传染他人的证据;

    1.2). 发病前2周内曾到过或居住于报告有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人并出现继发感染病人的城市。

    2、症状与体征
, 百拇医药
    起病急,以发热为首发症状,体温一般>38℃,偶有畏寒;可伴有头痛、关节酸痛、肌肉酸痛、乏力、腹泻;常无上呼吸道卡他症状;可有咳嗽,多为干咳、少痰,偶有血丝痰;可有胸闷,严重者出现呼吸加速,气促,或明显呼吸窘迫。肺部体征不明显,部分病人可闻少许湿罗音,或有肺实变体征。

    3、实验室检查

    外周血白细胞计数一般不升高,或降低;常有淋巴细胞计数减少。

    4、胸部X线检查

    肺部有不同程度的片状、斑片状浸润性阴影或呈网状改变,部分病人进展迅速,呈大片状阴影;常为双侧改变,阴影吸收消散较慢。肺部阴影与症状体征可不一致。若检查结果阴性,1-2天后应予复查。

    5、抗菌药物治疗无明显效果。

    疑似诊断标准:符合上述1+2+3条或2+3+4条。

    临床诊断标准:符合上述1.1+2+4条及以上,或1.2+2+3+4或1.2+2+4+5条。

    鉴别诊断:临床上要注意排除上感、流感、细菌性或真菌性肺炎、艾滋病合并肺部感染、军团病、肺结核、流行性出血热、肺部肿瘤、非感染性间质性疾病、肺水肿、肺不张、肺栓塞、肺嗜酸性粒细胞浸润症、肺血管炎等临床表现类似的呼吸系统疾患。

    来源:[天下论坛]http://www.creaders.org 更新日期:2003年4月22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