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305380
一位上海女医生的良心及代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下乡期间,她当了8年卫生员;回上海后,先在集体企业任厂医,后来一直在地段医院做医生;她离过婚,一直举报自己供职的医院违法使用医疗器械。

    我来到女医生的家

    书房里有一台486电脑,陈晓兰用它整理资料,写举报信,和我互通邮件。

    在电话里,陈晓兰告诉我,她住在闸北区北部一个普通的小区内。小区的门牌号排列不规范,我费了好大工夫才找到她家。

    开门的是陈晓兰,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之前只在电话中聊过,她的声音清爽干练,与眼前这个脸庞消瘦、肤色暗黄,眼角、嘴角布满了皱纹的女人很难“对号入座”。
, http://www.100md.com
    进门是客厅,20多平方米。客厅里有一张陈旧的淡色双人沙发,对面是一台彩电,沙发旁摆放着一只一米高的木柜子,吃饭用的四方桌紧贴另一端墙角,靠近厨房。

    穿过客厅,是陈晓兰和女儿共同的卧室,房门开着,我没进去,只看见了床脚,是那种老式的垫着棕绷的床。

    陈晓兰的女儿正坐在客厅沙发上看电视。披肩长发,肤色挺白的,长得不像她妈。陈晓兰习惯叫她“贝妮”。贝妮是姿生堂化妆品的销售员,工作日是隔天的,这天正好休息。

    我和陈晓兰坐在书房里聊。书房呈狭长形,8平方米左右,房里除了两只书柜外,最醒目的是书桌上那台486电脑,14寸的显示器置于宽大的桌身上极不自然。这是陈晓兰最好的朋友送的,是她的宝贝。她用它整理资料,写举报信,和我互通邮件。

    桌上放着几张信纸,写满了字,上面有许多修改符号。这是封举报信,要寄给上海市政协,内容是关于医院违法使用激光输液疗法、危害患者生命健康的。我来之前,她正将信的内容输入电脑。
, 百拇医药
    我想让她详细讲述5年多来的上访经历,她让我先看看电脑中的资料,自己走了出去,再回来时,一手捧着个装满糖果的饼干盒,一手抱着瓶1.25升装的可乐。我说不吃,她说:“吃点吧,你也是个小女孩嘛。”

    她向我讲述了

    辛酸的上访经历

    陈晓兰总是说:“医生怎么能骗人呢。”

    1997年,陈晓兰还是广中路地段医院的医生。当时医院买了几台“光量子透射治疗仪”,病人在输液前,瓶中的液体先充氧后流经治疗仪,经光照后再输入病人体内。院方称之为激光照射,照一次40元。一时间,所有病人突然都需要输液,而且输液前都必须接受“激光”照射。

    “有些药经氧化光照后,药性会改变,再输入病人体内安全吗?”出于好奇,陈晓兰特地去看了治疗仪。机身上印着3个醒目的字母“ZWG”,“这分明就是紫外光的拼音缩写!”陈晓兰是理疗科的医生,学过医用物理,“即使只有最基本的物理常识,也知道紫外光和激光根本是两种性质截然不同的光。”
, http://www.100md.com
    她立即把这一发现告诉了其他医生和院长。结果在一次医院全体职工大会上,院长宣布:禁止任何人说光量子治疗仪使用的不是激光。

    陈晓兰去了虹口区卫生局和上海市卫生局。1998年7月,广中路地段医院被禁用“光量子透射治疗仪”;11月,院方以陈晓兰自动离职为由与她解除劳动关系。

    从此,陈晓兰开始了她的上访之路。

    2000年6月,经上海市信访办协调,陈晓兰被调往彭浦地段医院,任理疗科医生。广中路地段医院补发陈晓兰两年的工资,并补缴四金。

    2001年2月1日,陈晓兰正式到彭浦医院上班。10月,医院开始使用一种鼻激光治疗仪,声称激光照射鼻腔后,能消除人体各系统的疾病。凭着基本的医学常识,陈晓兰觉得这是夸大了鼻激光的治疗功能,遂写信向有关部门作了反映。

    2002年4月,彭浦地段医院被迫停止使用鼻激光。紧接着医院又推出了“激光血管内照射”。“这还了得,鼻激光至少不伤人,现在将药和激光同时注入病人血管内,肯定有问题的。”她又开始成了市卫生局和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常客。
, 百拇医药
    2003年1月,陈晓兰刚满50岁,医院就替她办理了退休手续,并声称可能无法支付退休工资,理由是广中路地段医院没有为她交纳四金。

    陈晓兰讲述这段上访经历时,依旧激动,总是说:“医生怎么能骗人呢。”

    房间的窗户开着,我觉得冷,起身关窗,她说:“房间小,我怕你缺氧,才开窗的。”说完,她又走了出去,回来时拿着件滑雪衫,是贝妮的,她让我穿上,我不肯,她说:“你穿得太少,会感冒的。”我拗不过她,穿上了,真的暖和不少。

    和陈晓兰一家共进晚餐

    吃饭的时候,陈晓兰总结了一条上访经验:上访要具备教授的头脑,无赖的脸皮,政客的手段,运动员的体力,如果能有足够的财力就是锦上添花了。

    交谈中,陈晓兰常提起她的父母。“从一开始,他们就是相信我的。”
, http://www.100md.com
    书房的书桌上放着一只相框,里面有两张相片,上下并列,画面是灵堂。相框前放着一只小小的香炉,炉里残留着一些香灰。

    其实进门时我就看到了相框,也猜出照片上两位长者的身份。我犹豫很久,要问吗?最后还是决定问。陈晓兰哭了,聊了几小时,这是她第一次哭,如我所料,此刻,我觉得自己真有些残忍。

    陈晓兰哭,为了没能尽心照顾父母,也为了两年来的孤独。

    陈晓兰的大姐53岁,至今未婚,逢年过节才与她联络;二姐51岁,退休在家,与陈晓兰已互不来往;弟弟48岁,很早便去了澳洲定居,父亲过世时回来过一次,之后再也没回来,只是和陈晓兰通过电话。

    陈晓兰说起父母就会哭,我正不知所措,贝妮突然在外头问我们要不要吃晚饭,我说不饿,她说:“已经七点了,你肯定不习惯这么晚吃饭吧。”经她提醒,才发现真是晚了,窗外一片漆黑,居然没有察觉。
, http://www.100md.com
    我觉得不好意思,想走,又没采访完,正犹豫着,贝妮已出门了。

    贝妮是陈晓兰一手带大的。1981年,法院判决陈晓兰和丈夫离婚,她独自带着刚满3岁的女儿生活到现在。

    “贝妮一直说她习惯了,如果有个爸爸,她反而觉得怪。”贝妮小时候喜欢和男孩玩,足球踢得比男孩还棒,却不会跳皮筋。

    20分钟不到,贝妮拎着一桶肯德基外带全家餐回来了。我和陈晓兰在餐桌边坐下,自顾自地吃了起来,贝妮走到一边打电话。起初不在意,听了几句,居然是投诉电话。原来贝妮是打车去买晚餐的,司机找回了一张50元,贝妮拿着去买肯德基,对方说这是假币。贝妮没拿车票,却记得司机的工作证号码。我说没拿车票人家不会认账的,贝妮说:“那也得投诉,这样骗人,太过分了。”

    吃饭的时候,陈晓兰和贝妮聊着那封信的内容,贝妮不时的提些意见。经过5年多的上访,陈晓兰总结了一个经验:上访要具备教授的头脑,无赖的脸皮,政客的手段,运动员的体力,如果能有足够的财力就是锦上添花了。我听了直笑,贝妮也笑。
, 百拇医药
    她像妈妈一样关心我

    楼道的灯坏了,陈晓兰打着手电送我。顺着手电的光,看着脚下的台阶,听着她说“小心啊”,一步一步朝下走。

    晚饭后,陈晓兰替我泡了茶,说是能解油腻,我端着茶杯,不烫,手心暖暖的,继续听她说。

    陈晓兰16岁下乡去了江西,3年后调去安徽,一呆就是8年。这8年中,她一直是村卫生所的卫生员。回上海后,她被分配到沪光电器五金厂,成了一名厂医。1988年,工厂倒闭,2年后,进入同心地段医院工作(该院于1996年与广中路地段医院合并)。

    陈晓兰通过自学考取得了大专学历,以及医师执业资格证书。

    我让她说说学医的经历,她想了想,说了一件事:

    下乡时,一次卫生所里收治了一个患肺炎的病人。病人在治疗时突然想吐,主治医生连忙抬起病人的身体,结果被吐了一身。陈晓兰让医生先把脏衣服换了,他不肯,直到将病人安顿好,走出诊室,才脱去被弄脏的外衣,说是不能在病人面前换衣服,病人会觉得医生嫌脏。陈晓兰问他为什么要抱着病人,他说,坐起来吐不会窒息。
, 百拇医药
    采访完已经晚上9点了。陈晓兰坚持要送我到车站,我不肯,她说晚上女孩子一个人不安全。我答应了,我发现自己总是拗不过她。

    楼道的灯坏了,陈晓兰打着手电走在前面,我顺着手电的光,看着脚下的台阶,听着她说“小心啊”,一步一步朝下走。

    参考连接(站外):

    陈晓兰:医疗机构之啄木鸟《王海在线》 医疗机构制假用假谁之过《王海在线》 一位医务工作者发来的警示《王海在线》 1月17日:激光输液疗法应该缓行《外滩画报》 使用非法医疗器械 被禁疗法死恢复燃《外滩画报》 医疗机构制假用假触目惊心《齐鲁晚报》

    来源: 外滩画报 更新日期:2003年7月3日, 百拇医药(杭晓琳 李志茵 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