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305400
中国医疗在刀山火海里锤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中国医疗卫生一团糟,平民百姓怨声载道,国家政府力不从心,医务人员无所适从,经济市场铁面无私,医疗长官如狼似虎,伤痛病人如上贼船,医药商人趁火打劫,高尚的医疗卫生成了最肮脏的行当,但医疗卫生是中国人的必需,最肮脏的中国医疗也能生存,而且只有在刀山火海里锤炼,中国医疗才能走上正道。

    一个看不见摸不着小小的SARS病毒搞得中国底朝天,中国医疗更是危机四伏,多年沉积的火山地震一起爆发,整个中国上上下下六神无主,SARS危机初期大有崩溃之势,但中国人毕竟聪明能干,及时对医疗行业来个震荡疗法,SARS不堪一击,中国医疗得到了锤炼。

    中国人民对医疗有要求,合情合理,对质量低下,态度恶劣,只认钱不认病的中国医疗特别仇恨,理所当然。中国人对医疗的怨声载道应该大声疾呼,要对医疗行业施加压力,压力大到一定程度就有戏,医疗行业一定会应变,尽力减少中国人对医疗的愤恨。中国医疗界也会对中国人民施加反压力,要求中国人改进卫生保健习惯,增强健康疾病意识,理解对疾病治疗自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只有中国医疗和中国人民的这种互相促进,中国医疗才能得到锤炼。
, http://www.100md.com
    中国政府历来将医疗卫生放在末位,过去是为了吃饱饭,现在直奔小康社会,医疗卫生的水准不可能订得太高,也没有那么多钱去填无底洞,中国医疗费用是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左右,但政府只给医疗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几,其余百分之六十几老百姓要自掏腰包,中国政府不重视医疗可见一斑,也无能为力。对中国医疗来说,政府不给经费如同刀山,一定要想尽一切法子从政府拿钱,在与政府的斗智过程中,中国医疗一定能得到锤炼。

    中国医务人员困境重重,面对的大多是拖了不能再拖的危重病人,加上病人家属的合情而无理的要求,无可奈何。医务人员不优厚的待遇,经不起红包和回扣的诱惑,再说也要满足私欲,只能变成追钱机器。中国医务人员劳动强度极大,身心健康压力超常,士气很低,也很无可奈何。中国医务人员还不时被辱骂,甚至人身攻击,媒体视医务人员为“白狼”,政府严厉的法规,医疗官员的压榨,惶惶不可终日。在如此艰难环境下生存的中国医务人员,一定能成人精。

    中国的经济市场化了,但中国的医疗依然是福利业,最多是医疗事业,是不按市场规律办事的行当,花一块钱要求做十快钱的事,政府对医疗花钱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是不肯给必要的医疗经费。医疗的所有医药器材均是按市场价格买来的,不给钱就不给医药器械供应,市场的铁面无私逼中国医疗下火海。中国经济的市场化无人能阻,中国医疗只能在市场火海里锤炼,别无它法。
, 百拇医药
    中国的医疗长官如卫生系统的官员和医院的院长,个个是既得利益者,几乎人人是大小富豪,医疗长官手中有政府给的政策大权,对医生的行医有生杀权,对医药器物商人有准入权,对病人有控制医疗资源权,权钱交换,发达了,而且越来越变本加厉,如狼似虎,是“白狼窝主”,是中国医疗最肮脏的祸根。中国医疗要想走上正道,必需拿医疗长官开刀,要让医疗长官真正上刀山,下火海,要让媒体紧密监督,让医院的帐目公开,政府的政策要给医务人员更多的权力,人民也要行使监督权。只有能经得起真刀山火海锤炼的医疗长官,才够格。

    中国人生病,能拖就拖,实在不能拖了,就只能进医院,任“白狼”宰割了,如同上了贼船,给钱买命,给了钱命也不一定买到。医院所有的市场医药器械费用全往病人头上加(包括回扣),政府不给的医疗经费也从病人口袋里掏,医疗长官及医务人员工资福利奖金全往病人头上摊,这还不够,病人的红包少不了,这中国医疗简直是土匪,一点也不过分。中国的病人是弱势人群,政府一定要加强立法,保护病人的权利,政府要想尽一切方法,解决病人的就医难题。病人也要动脑筋,要与医务人员斗智。中国病人的悲惨一定成为中国医疗改革的导火线,要穷追不舍,直到医疗改善为止。
, 百拇医药
    中国的医药器械商人最拿手的好戏是趁火打劫,SARS危机时,广东及全国许多地方医药商人趁机抬高价格,猛赚一笔,这无疑对中国医疗是雪上加霜,加重中国医疗的危机。中国医药器械商人完全按照美国的规矩,贪得无厌,张着狮子大口,为了牟取暴利,不择手段,与医疗官员狼狈为奸,同医务人员互相勾结,榨取中国人的血汗,是中国医疗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话又要说回来,医药器械商人也要活命,竞争也非常激烈。中国医疗在医药器械竞争的战场上锤炼,时间久了,一定成才。

    中国医疗行业的冰冻非一日之寒,没有人能在短期内拿出什么好方法,中国医疗只能在中国刀山火海的环境里锤炼,才能有所改善。对中国人来说,最好不要生病,对中国政府来说,不要有SARS之类的病毒,对中国医务人员来说,不需上班可以拿工资,中国医疗官员来说,不要有问责制,这些都是笔者的痴心妄想。(来源:新语丝 更新日期:2003年9月1日 医学捌号楼), 百拇医药(胡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