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305401
这样的工作量规定——医生能不变成魔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为再进一步明确现阶段,医院里激光加药血管内照射治疗的状况,为了更详细地了解全市到底还有多少台假劣、淘汰激光仪器在医院里违法使用。23日起,我开始按照上海市医疗机构地图,走访各区各级医院(有些是地图上没有标出的医院)。中午正好走到同学他们工作的医院想休息一下,就进去坐坐,看看大家顺便。有俩同学对坐在各自的办公桌后面,满脸的无奈。看见我进去,就激动地站了起来,对着我说:“你来讲讲,现在这种医生叫我们再怎么做下去”,“以前我们宁可少拿,或者不拿奖金,也不去干那些违背职业道德的事(指‘斩’病人);现在我们实在无法再坚守这块‘职业道德’阵地了”其中一个同学随手递给我一张罚款单,指着罚款单上的260元说,“没有完成指标而被处罚的,现在不是自己心甘情愿少拿,不拿奖金问题,而是完不成指标要你下岗回家”;“今后看一次病人,就等于鞭打自己的灵魂一次”。

    她们说从今年X月起医院新领导到任就给大家下达的最新指标。内容如下:

    1)每天看40个病人;
, 百拇医药
    2)每月必须完成10万元开单费(开检查单、治疗单及各种材料费单);

    3)1)、2)规定之间可以相互折抵;

    4)完成可以得到300元左右的基本奖金;

    5)超出部分按6%提取超产奖。

    6)完成或没完成指标规定,或者超额完成指标的都必须符合药品价格和检查、治疗费的开单金额价格之间的结构比(例);

    7)每月的药品部分占每月医疗费总数,最高不能超过50%结构比,不符合这个结构比,更要扣奖金XX元。

    此外,再没有其他任何的附加约束条件了?我默默地喝完了整整一热水瓶水,告辞了他们,却又悄悄地去了他们医院分部的3个激光治疗室,非常震惊看到那里,满屋子的病人(有已经在接受治疗的,还有的在排队等候着);又看到那些杂七杂八的假劣、淘汰的激光仪,心情有说不出的沉重。98年,我为制止“光量子+氧气+各种药物”治疗各种疾病的骗术,在这个区的各级医疗机构内流行。我曾冒充病人悄悄地来过这所医院;清楚的记得,当初这所医院的光量子室只有两台假光量子,虽然有使用回扣奖,但由于没医生向病人推荐使用,因此这两台仪器上布满灰尘,要知道这所医院,是全区范围内的惟一没有使用光量子骗人的社区医院。
, 百拇医药
    可现在,医院怎么啦?医生又该怎么办??

    这是存在在各地医疗机构内的一种普遍现象,是一种严重危害国家利益和伤害患者个人利益的社会问题。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视!!

    附:92年前后、94年以后、97年以后的医院分配制度,供大家参考对比:

    1992年前后的医院分配制度:规定医生每天工作量是40个病人,那时没有开单费的奖励;对无目的性的大检查有约束,是用检查结果的阳性率来制约的。就是说医生如果需要用仪器设备对病人采取进一步辅助检查,就必须首先在自己视、触、叩、听物理诊断;或望、闻、问、切四诊及其中医辨证的基础上,对病情有个初步确诊的基础上,再填写检查申请单,否则将会因为乱检查而得到严厉经济处罚。

    94年以后的医院分配制度:医生每天工作量仍规定40个病人,但增加了开单费的具体金额数量的规定。以我工作的医院为例,规定挂号室工作人员每天必须完成150人次挂号量;门诊各科医生每人每天看40个病人,每月必须完成各种开单金额2000元的工作量;护士每月要完成1500元,辅(助)检科室的工作人员每必须完成2000元人民币的金额量等。只有完成这个基本定额指标,才能得到基本奖(门诊260元),超出部分按10%回扣提成作为超产奖。此外,医生还有每月处方药品价格总数的1.5‰回扣奖励。(这可能与个别医生喜欢开高价药有关)

    97年以后的医院分配制度:医院采用医务人员的奖金与病人在医院内的医疗支出直接挂钩;临床医务人员的工作业绩和个人收入,都以病人在医院里的总医疗支出作为依据,来统计和分配,无任何约束,也与专业技能无关。所有医院职工在完成基本定额指标的基础上,才能得到基本奖,超出部分按10%提成作为超产奖。(有些医院是以6%作为提成超产奖 ) ( 来源:关天茶舍 更新日期:2003年9月1日 医学捌号楼), 百拇医药(陈晓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