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医易之争
编号:10305409
再看中医侃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我的水平不如B-25,他文章已经很好的阐明了我想说,但是表达不出来的东西,这些东西也是每个中医毕业生心底永远的痛。(参看http://b15420.xici.net/ B-25的《 看中医反思中医》)

    他非常理智,甚至克制的点了点中医的死穴,考虑到很多人还要靠中医混口饭,而且还混的人模人样,我也尽量的克制我的情绪,搔搔中医的笑穴。

    关于中医的穴位,实在是没有必要再投入资金去研究了,所有的经络几乎都沿已知的肌肉肌腱走向,针刺一下,自然酸胀,曰:“得气”,如果不得气,我可以告诉你个秘诀,就是单向念转,这个秘诀是某中医主任密授,不可外传哦。一捻转,缠绕了肌肉纤维,自然是得气发胀了。这里有个最恶心的手法是针刺坐骨神经,往往被不良的医生用在治腰腿痛上,整个腿部立刻如电击,似乎就缓解了疼痛,却损伤了神经。

    不得不承认,针刺可以缓解症状,但于事无补,仅此而以。
, 百拇医药
    大学的时候统计学老师说,很多老中医吹嘘自己有多神,什么一幅药就治好了什么疑难杂证,老师说:那根本没有统计学意义!

    我们也发现有个全国名医,老是提他好多年前的一个病历,如果行医数十年,就区区几个病历能说明什么?

    某中医院有个老头,每次坐堂前拥后呼,抄方的就有两三个,我有幸抄了一次,好大的荣誉,每个病人都是二乘汤加减,想当年背了二百多首汤诀,人家老道之后,可谓一招打遍天下,中医有谚:“学好二乘汤,钱往口袋装。”

    现在看中医,往往西医也上,所以最后就是好了,功劳就算在了中医的头上,讨论病历不提西医。当年实习,最烦中医大病历,如果去掉中医辨证,不过是西医大病历的缩减版,而主管医生还就关注这阑尾般的中医辨证,没少重新写过,郁闷。

    而外科学生更是痛苦,比如包皮环切术,也要中医辨证,有研究生无奈,写下千古绝唱:“肺主皮毛,脾主肌肉,故肺主包皮,脾主海绵体,肺强脾弱,则包皮长过海绵体,故包皮过长,包皮环切术主之。”
, 百拇医药
    民国有卫生部提出“费医存药”,何等英明,古人对解剖的模糊,不是不想,而是碍于历史和风俗,不得为之,就是这样,我们的古人还是很有创新的,宋朝曾出过解剖图谱《鸥西范五脏图》,更早的华佗的开腹手术,所有这些都是还医学本来面目的实践,也是所谓西医的路子,《本草纲目》也广传世界。

    可惜的是,现代的所谓中医迂腐而不求上进,完全辱没了古人勇于探索的精神,把精力用在训诂古人的典籍之上以至于可笑。老师每每叹息上古的《黄帝外经》失传,否则中医如何如何,孰不知社会进步本来就是代代积累,不会因一两本典籍的失传就导致进步的终结,况且上古的医书如同《易经》,是万金油,任汝雌黄,《皇帝内经》也不过先人朴素的总结,竟是中医的根基。

    中医每治一病,总要引经论典,仿佛只有古人才是正确的,总之是越古越好。这样就谈不上科学实践了。

    在我看来,无所谓中医西医,就是现在的西医有中医当年的贡献在里头,我以为,只有现代医学和落后医学之分,假设这世界上只有我中国,历史的发展也最终是西医的路子,就是现代医学,可惜人家又走在了前头,所以落后的医学羞答答的变成了传统医学,从某种意义上讲,有时候传统不过是落后的代名词。
, http://www.100md.com
    五年中医学院,岁月蹉跎,所学了了,子弟尽误!我有好友,考协和博士,成绩出色,数门第一,奈何中医出生,导师笑曰:汝就算了吧。又是高考将至,忍不住劝君3思,想当年每每看到新生,老生就摇头苦笑:又有上当的来了。

    我以为中医的重点是研究,而不应用于临床,研究的成果经过验证,必须是科学的严密的验证方可用在临床。

    切看当今中医院,有那家敢“纯中医”?中医能治表就以不错,谈何治本?所谓中西医结合,不过是“洋枪队”,中医只不过脑后的那根辫子!于战斗无补,想我国开化至今,尚遗留“中医”一物,可叹可悲。

    现今温病流行,别让中药喝坏了胃。

    (e龙西祠胡同[http://www.xici.net])

    更新日期:2003年5月6日, 百拇医药(fp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