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1
编号:10305414
中医能治病不能说就不是伪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中医能治病不能说就不是伪科学吧?每一个民族都有一些灵丹妙药,歪打正着摸索出来的。连南美土著都发现金鸡纳树能治疟疾,但我们知道金鸡纳有效用不是因为它是神树,而是由于含有奎宁,我们对它为什么能治疟疾的机理过程在分子水平上了解得清清楚楚,而根据这个机理我们可以对奎宁进行改造合成新药。实际上现在已很少用奎宁来治疟疾,而是用合成出来的类似药物(副作用较小)。是否科学,不在于是否拥有灵丹妙药,而在于对病理、药理的阐明。如果是中医发现金鸡纳的作用,大概也只能阴啦阳啦、热啦冷啦解释一通,对药理还是等于什么也没说,并不比把它归之于神高明多少。中医能治的大都是官能性疾病,对器质性和感染性疾病往往束手无策,比如说牙疼吧,除了抓子虚乌有的牙虫,几千年来也没有什么办法。而官能性疾病很多是能够自己痊愈或通过心理暗示治好的,不一定是真能治。

    我们的祖先对于人体的构造与功能的认识是相当模糊的,几千年来也没有超出《内经》的水平,陈陈相因,直到清朝才有王清任想到要去解剖尸体验证一下,他这一解剖,才发现《内经》对人体脏器的描述很多都是错的,比如说,思维器官不是心,而应该是脑。但他的这些改正也并没有被中医界所接受,直到今天中医所奉行的仍是内经的那一套,只不过偷换一下概念,把心等同于脑了。连器官这么大的东西都没搞清楚,还能指望他们会知道至今现代医学都不知道的更精细的系统?那样的话真的只好相信我们的祖先比我们更有本事,有特异功能。

    不应该把现代医学叫作西医。放血疗法之类的与中医一个等级的西方古代医学才是西医。放血疗法就跟中医的刮痧、拔罐一样,在经验上肯定也被认为有一定的疗效,否则不会在西医中风靡一时,当时想必也有一套美妙的解释。实际上现代医学对放血疗法并不完全否定,只不过现在有了更好的疗法,也就被抛弃了,而中医仍然在刮痧、拔罐。

    来源:新语丝 xys.org, 百拇医药(方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