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御寒
编号:10305857
秋雨降温 注意保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杨立群)伴随着前天的一场秋雨,本市昨天气温骤降至16摄氏度,虽然本市各大医院的急诊量尚未由于气温表度数的突然滑落而及时“反应”,但医学专家提醒市民,由于气温下降所导致的发病情况会在接下来的几天有所显现,在这样的天气里,市民要注意保暖、预防疾病。

    记者从华山、六院、仁济、瑞金等医院了解到,各大医院昨天的急诊量与前几日基本持平,由于下雨不方便,一些医院的急诊量还有所减少。在急诊病人中,仍以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居多,发烧感冒的孩子也不少。

    气温骤降,最易引发哪些毛病?瑞金医院副院长俞卓伟说,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等疾病都会因为气温降低而“抬头”:气温降低,易引起血管痉挛,本身患有动脉硬化的老人就会发生心肌梗塞、心率失常等情况,脑血管硬化的高血压病人则易引起脑血管意外;溃疡病人如不注意局部保暖,易引起病情发作;而受了凉,也容易引起感冒发烧;此外,像老慢支、哮喘等慢性疾病的发作也跟气温变化有关系。

    气温骤降,市民们在预防保健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俞卓伟提醒市民、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小孩,一定要注意保暖。由于冷空气南下,老年人应该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添加衣物;由于清晨和傍晚气温较低,老人出门要注意保暖,户外活动后不要轻易脱衣;虽然通风很有必要,但晚上睡觉时注意不要对着风口,以免着凉,另外,夏天的凉席也该及时撤换;对于那些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不但要按时服药,还应经常监测血压、心脏情况,如出现头晕、耳鸣、颈项发硬等情况,应及时就诊。对于还没有自理能力的幼儿,特别是一些过敏性体质或患有哮喘的孩子,家长一定要注意为他们及时根据气候增减衣物。

    解放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