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8176
内分泌疗法治疗乳癌研究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三零七医院宋三泰教授今天透露:全球每年一百二十万妇女罹患乳腺癌,有五十万死于该病。而处于相对低发区的中国,该病发病率正逐年上升。为此,中国医生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的内分泌药物新疗法。

    宋三泰在此间召开的乳腺癌治疗专家研讨会上说,中国女性乳腺癌的发病呈现的特点是:发病年龄从三十岁开始增加,发病高峰年龄为四十至四十九岁,比西方妇女早十到十五年。而发病后就诊病期相对比较晚,约有百分之三十五的患者就诊时已经是中晚期。

    宋教授称,造成乳腺癌的高危因素是乳腺暴露在雌激素的时间延长。其主要包括:月经初潮早于十三岁,绝经时间大于五十岁;初产年龄大于三十五岁;未生育、未哺乳;绝经后长时间补充雌激素;育龄妇女不加选择服用甾体避孕药;肥胖;饮食中高蛋白质和高脂肪摄入。

    宋三泰指出,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临床医学开始进行的乳腺癌内分泌治疗,以疗效明确,应用方便,毒副反应较轻,病人无脱发和强烈恶心呕吐,血小板和白细胞不下降,生活质量高,费用相对低而得到患者的肯定。

    据他介绍,最新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公布的一项关于新的内分泌药物“弗隆”辅助治疗乳腺癌的研究显示出良好前景:这种药物能降低43%的乳癌复发危险和50%的对侧乳癌发生,并能显著地提升无病存活率。

    由诺华制药公司研制的这种新药,目前已经开始进入中国医院临床使用。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肿瘤医院乳腺外科方志沂教授称“该药适用于绝经后妇女,针对性强,效果可靠。”

    相关链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最新公布:内分泌药物“弗隆”辅助治疗乳腺癌的研究进展, 百拇医药(曾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