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1957
高龄产妇生命垂危航班延误只为传递“救命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时代商报
     日前,太原飞往沈阳的HU825航班整整延误了40分钟起飞,机上30多名乘客非但没有抱怨,却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和理解。他们翘首等待的是1200毫升Rh阴性特殊的血液,这鲜血将要挽救沈城一名高龄产妇。为免费空运“救命血”宁可延误航班,此举在国内几乎是没有先例的。记者经过深入采访了解到其后隐藏的一串惊心动魄又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

    急诊剖宫产前查出稀有血型

    今年39岁的胡丽萍女士家住沈阳市东陵区,9月23日已经妊娠36周的她入住医大二院产二病房。一家人正沉浸在迎接新生命的喜悦中,但医生的检查却敲响了警钟:胎儿胎心不好,且母亲患有部分性前置胎盘,这是造成孕妇妊娠晚期出血的一种主要疾病,易发生产后出血、感染和婴儿早产,需要尽快做急诊剖腹产手术。医生对她予以吸氧和用药等治疗以补血和促进胎儿肺成熟。

    9月26日,院方准备为胡女士实施剖腹产。早上输血科进一步检验惊奇地发现她为B型Rh阴性血,属稀有血型,在人群中的发生率为千分之三左右,这给备血增加了困难,按规定医院从去年起就不能自行采血、储血了,手术用血只有向沈阳中心血站申请购买。血站当时仅余200毫升B型Rh阴性血和400毫升O型Rh阴性血可供胡女士使用,而且需要长达6个小时的时间来解冻、消毒和洗血等。一直等到当晚7点,这600毫升稀有血液才被处理完毕送到医院。胡女士被推入手术室,由王景银教授主刀顺利剖宫产下一个重达5斤7两的男婴。生产后突发大出血但就在要将她送回病房抬上床之际,突发险情:其下身开始出血不止。王教授果断决定:性命攸关,必须立即舍弃子宫,切断出血源!
, http://www.100md.com
    深夜,无影灯下,为胡女士实施的第二次手术仍在进行,她的子宫被切除。但两次手术中,胡女士体内一多半的血液都流出了,躺在重症监护室(ICV)中的她脸色苍白,急需大量输血。

    紧急找寻“救命血”

    沈阳中心血站库存的B型和O型Rh阴性血已经为零,到哪儿去寻那珍贵的救命血源呢?就在众人焦虑之际,一个喜讯传来:山西太原血站存有1200毫升Rh阴性B型血,而且是近期采集的新鲜血液。大家振奋之后却又遇到了重重难题:国家规定血站不能直接出卖血液给个人,且这次属于跨省取血,必须有省级主管部门特批。经紧急联系,辽宁省卫生厅和山西省卫生厅快速发函审批,准予购血。

    千里外“生命速递”

    时间就是生命,怎样能让这份血安全地跨越千山万水“飞”到沈城呢?9月27日13时45分,胡女士在太原的亲戚高女士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拨通了海航山西公司的电话,听到她的哭诉,对方马上表示:空运血液的事我们虽然没办过,但可以考虑。经查询,当天太原至沈阳的航班只有14时的一趟,而从太原血站拿到血最快也得在14时20分,高女士请求航班能等一等。千里之外高危产妇的生命牵系着民航人员的心。值班者请示总部得到指示:破例特批为等“救命血”而延误航班。工作人员耐心地向机上乘客予以解释,乘客们纷纷回报理解的微笑。

    14时40分,高女士终于赶到机场,机长刘亮明等已在门口迎候,迅速带她通过安检。面对众多陌生又亲切的面孔,高女士眼中噙满热泪。承载着无数人的爱心和诚心,高空上的“生命速递”开始了。

    这珍稀的1200毫升血液于27日晚汩汩注入了胡女士体内,她的脸色渐渐红润,神志也清醒起来。昨日记者在她家里见到了恢复良好的母子二人,她哽咽地说:“我的生命是大家用爱心重铸的,我的血管里流淌着的是真情。”她希望借本报向所有帮助过她的好心人道一声最真挚的“感谢”!, 百拇医药(吴丹)